2011-10-25

長時間打電腦玩手機 當心青光眼上身

▲長時間看電腦螢幕或電視,小心青光眼上身。(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27 歲的張姓上班族,每天使用電腦超過10小時,從眼睛痠痛、流眼淚變本加厲到頭痛欲裂,就醫才發現罹患青光眼,有失明危機。醫師警告,青光眼是視神經受到永久性損傷的眼科疾病,是成年人主要致盲的眼疾,但有年輕化趨勢,不只看電腦螢幕及電視,現今流行玩智慧型手機、長時間盯著手機螢幕,都得小心青光眼找上門。

這名從事內勤工作的張姓上班族小姐,上班時長時間使用電腦處理文書工作,下班也會瀏覽網頁或上網聊天,每天使用電腦的時間長達10至 12小時,長期近距離盯著電腦螢幕看,讓她經常眼睛痠痛、流眼淚,年初就醫診斷眼壓為20mmHg(正常值為10至20mmHg),醫生告誡她要讓眼睛多休息。

署立台中醫院眼科主任朱雲華說,但半年來張小姐未改善使用電腦情形,直到眼睛愈來愈痠痛,還會偏頭痛,誤以為是太累和偏頭痛,自行吃藥無效才又就診,發現她眼壓已經高達40mmHg,再不適當改善用眼狀況和休息,就有失明危機,張小姐聽聞才察覺事情嚴重,嚇得除了工作必要打電腦,不再多用電腦,也牢記多讓眼睛休息,並且配合藥物治療。

朱雲華說,青光眼是一系列視神經受到永久性破壞的眼疾統稱,情況嚴重會導致失明,視力受損先從只能看到正前方中央景物,看不見視野兩旁,視力逐漸收窄,大部份青光眼在發病初期不會疼痛也不易發覺,等到發現時,視野範圍大多只剩低於2成,就像從隧道看出去,最後剩下的中央視力也會逐漸失去而變成失明。

朱雲華補充,早期求診患者多是60歲以上、有家族史及糖尿病、高血壓,近幾年有年輕化趨勢,大多是長時間使用電腦、眼睛過度疲勞,現在又流行玩智慧型手機,近距離盯著螢幕,提醒民眾使用電腦、看電視、注視手機螢幕,每3、40分鐘就要讓眼睛休息10分鐘,才是保眼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