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盼合法 籲辦第5次補登記

內政部憂對守法者不公並衍生後患

〔記者張瑞楨/豐原報導〕

台中市寺廟宗教團體負責人廿六日於豐原區的市府陽明大樓,舉辦一百年度寺廟負責人座談會,部份宗教界人士指出,全台約有六千間寺廟仍未合法,希望內政部能再度舉辦補登記,讓這些寺廟有合法化的機會,但內政部擔心會對守法的寺廟不公平,且可能衍生後患。

這場年度盛會由財團法人中市道教聯合總會主辦,共有數百名寺廟負責人參加,市長胡志強還表揚奉獻社會的宗教人士與團體,他呼籲中央考慮再開放尚未合法化的寺廟進行補登記,希望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面對寺廟合法化問題。

道教聯合總會秘書長徐賢臻說,不包括神壇,台灣約有六千家寺廟尚未取得合法資格,中市大約有三百家(中市民政局則認為介於三百至四百之間),另有約七百五十家寺廟取得合法,這七百多家寺廟,約半數是透過補登記而合法,他們希望內政部能於民國一○二年,實施第五次補登記,讓上述寺廟有合法的機會。

她說,寺廟不合法的原因錯綜複雜,至少有三大因素,其一是寺廟建築格局,遵守古制卻違反建築法規,拿不到建築使用執照,其次為寺廟蓋在山坡地或農牧地上,第三是寺廟登記繁瑣,例如位於清泉崗空軍基地旁的寺廟,要辦理登記前,須取得民航、國防部等單位的核准文件,部份寺廟礙於繁瑣而未辦登記。

市府民政局專員洪雍哲說,內政部於民國七十五年至九十年四度舉辦寺廟補登記,中市政府曾轉達宗教界希望舉辦第五次補登記的意見,內政部卻有諸多考量,包括對守規矩的寺廟不公平,以及可能衍生後患等疑慮。

內政部擔心一再舉辦補登記,會衍生部份寺廟先違法建廟,造成既定事實,再透過補登記取得合法,洪雍哲強調,內政部正審慎評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