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祖墳被盜案︰盜賊腳步丈量計算找準墓位(組圖)

秦始皇祖墳被盜案︰盜賊腳步丈量計算找準墓位(組圖)

  犯罪分子所打盜洞。

秦始皇祖墳被盜案︰盜賊腳步丈量計算找準墓位(組圖)

  寶雞先秦陵園博物館外景。

秦始皇祖墳被盜案︰盜賊腳步丈量計算找準墓位(組圖)

  秦始皇先祖陵墓遠景。央視截屏

  隨著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到案,今年6月發生在陝西省鳳翔的秦公六號大墓被盜案告破。記者調查發現,盜墓分子形成出人的、出錢的與出技術、出貨的等地下產業鏈。此案中,主要犯罪嫌疑人對秦墓的了解程度可與專業考古人員媲美。陵區安保落後,無任何技術防護設施。
20米盜洞直達“黃腸題湊”
  今年6月,巡護人員發現秦公六號陵園出現異樣,沒有封土的大墓上顯現的盜洞已黑不見底,周圍散落的是些新出的黃土和青膏泥。寶雞先秦陵園博物館館長景宏偉立即趕到現場,把情況向文物、公安等部門逐一匯報,警方遂成立專案組著手調查。
  鳳翔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馬俊成說,接到報案說發現秦公六號墓區有個盜洞,直徑有40多厘米,深度有20米左右。公安人員立即趕到現場,後來文物人員也前來查看情況,初步判定為具有一定文物知識人員組成的團伙作案。
  從案發現場照片看到,這座盜洞隱蔽性很高,其時小麥剛剛泛黃,盜洞深邃幽長而且幾近筆直,洞壁十分平滑,盜洞周邊沒有留下任何遺留物。檢查後發現,盜洞兩米以下是用炸藥炸出,作案工具與作案手法都比較專業,已經炸到構成主墓室的棺槨——黃腸題湊。
盜墓分子形成地下產業鏈
  經過反復多次勘察、化驗,專案組確認盜墓賊采用的是地下擠壓式爆破。其方法是,確定墓室之後,用洛陽鏟等工具打出直徑約10厘米的深洞,直達黃腸題湊。然後向洞內填充炸藥至地面兩米多,再用電池激活雷管進行爆破。因為爆炸距地面尚有段距離,爆炸聲非常小,難以驚動周圍。
  專案組數次研判認為,內外勾結、利益共享、風險分擔是案件的主要形式,外省盜墓犯罪嫌疑人與本地人勾結,出人的、出錢的與出技術、出貨的等形成了一個非法的地下“產業鏈”。
  在初步確定6名犯罪嫌疑人均來自河南省三門峽市陝縣後,10月12日,警方在三門峽抓獲張某、南某、任某3名犯罪嫌疑人,19日在寶雞將姜某抓獲,後又分別在河南和浙江將犯罪嫌疑人南某、曹某、張某和葉某抓獲。
  經審理,犯罪嫌疑人供述,此案是由寶雞姜某組織,由河南張某與浙江葉某出錢所為。具體分工先是姜某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負責勘察清楚墓室,河南張某出了約8萬元負責設備、炸藥、交通、人員等費用,浙江葉某參與出錢欲進貨,以便文物及時“出手”。
  目前,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對于犯罪事實均供認不諱,其中8人已被關押在鳳翔看守所,1人仍在押解途中。
陵區無任何技術防護設施

  寶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劉輝證實說,9個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到案,另外雖還有幾個涉案在逃的,但都非主犯,這件秦公大墓盜案目前已經告破。
  案件暴露出的盜墓“專業化”令人擔憂。根據審理情況,姜某、張某是最主要的策劃者、實施者,他們有目的、有計劃地分步實施了盜掘行為,而且具備一定的反偵查能力。
  反觀秦公陵園的田野文物安全保護條件很不樂觀。寶雞先秦陵園博物館館長景宏偉說,在方圓二三十平方公里的陵區內,文物沒有任何技術防護措施,習慣于夜間巡護的文物保護人員在老百姓眼中就是“一年兩條腿,破鞋十余雙,手中大木棒,見影心就慌”的形象。如今,國家文物局已開始對秦公陵區立項進行技術防範工程,建成後將發揮巨大安保作用。
>>鏈接
黃腸題湊
  黃腸題湊是先秦墓葬史上較為流行的帝王級墓葬形制,多用方形柏木等堅實木材構築成棺槨,其內多藏珍貴器物隨葬,供死後墓主人享用。這也成為後人偷盜金銀等器物尋財的重要目標,一旦黃腸題湊被破壞,盜墓賊面對的就是堆積的隨葬品。
  秦人有厚葬傳統,秦始皇帝陵往往引人遐思。秦國在鳳翔雍城建都近200年,秦公陵園埋藏著在雍城執政的19位秦國國君,其隨葬品必然十分豐厚。陵區唯一發掘的秦公一號大墓,其墓壙是迄今為止中國最大的墓壙,有專家認為墓主人是秦景公。
>>揭秘

自學古墓葬知識盜墓時缺氧昏厥
  據調查,本案主要嫌疑人姜某,男,48歲,寶雞渭濱區人。作為熟悉情況的本地人,姜某跟當地公安、文物人員多有認識,其對秦公大墓的了解程度甚至可與專業考古人員相媲美。有專家認為,他找秦墓的準確程度,放在陝西都是高手。
  多次現場勘察自己繪圖研究
  姜某1995年因販毒被判刑3年,無業,靠父母退休工資生活。2010年初,姜某得知先秦文物年代早、規格高、價值大,盜掘後能一夜暴富,遂開始學習了解古墓葬及文物知識。
  24 日,姜某在鳳翔縣公安局看守所接受采訪時交代,他在2009年末就盯上大墓。在2010年初,曾專程坐班車從市區趕到位于鳳翔縣的寶雞先秦陵園博物館參觀。“正月十三那天,我進去參觀時主要就是看沙盤模型和上面的比例尺,那些我都記住了。”姜某還將展覽的一號大墓剖面圖用手機拍下,“主要是看清楚結構和中心點”。
  回到家後,姜某將資料默寫下來,把圖片存到電腦上,隨後開始鑽研,在查看許多書籍資料後,他又幾次跑到寶雞先秦陵園博物館東側的秦公六號大墓周圍勘察。一年多,姜某通過腳步丈量和原有資料的比例尺,加之三角尺、圓規等工具進行計算,最後在電腦上勾畫出秦公六號大墓結構想象圖。
  事後警方調查確認,姜某在野外腳步丈量百米誤差在50厘米內。按照姜某結構想象圖上標明的墓室上沿離地面19.8米的數據,團伙作案時此距離最後確認是19.6米。墓室中央的定位,幾乎沒有偏差。
有人出技術有人出資金
  姜某說自己沒有實力獨自盜墓,在今年1月認識了河南三門峽人張某,多次接觸後,姜某認為︰“他有錢,一起吃飯出手大方,才決定一起弄大墓。”
  按照事前約定,兩人一個出技術一個出錢,再找些力工開挖。“說好事後五五分賬。”隨後兩人找來幫手,趁著夜色趕到秦公六號大墓。
  4月初,兩人開始在六號大墓附近踩點,還找來懂風水的盜墓賊勘察,最終按照姜某的計算數據安排開工。為節省時間,5月1日夜里,犯罪嫌疑人進行了深洞爆破。28日夜里,待洞內有毒氣體排淨後,先後找人下洞取土,並偷偷運來工具破壞堅固的黃腸題湊。
  在連續三四天的洞下破壞中,因氧氣不足,張某有次被拉上來時已經昏厥,在麥地里緩了很久才爬起來。因要新買工具且張某手頭不寬裕,浙江人葉某被拉進來。
  專家分析,犯罪嫌疑人為找新工具以便破開黃腸題湊才致案發有一定的道理,但更可能的情況是,他們是在等待文物販子的過程中案發了,也就是說在找文物下家的時候,為保證文物是哪個坑的貨,有些文物販子要親自或派人到現場看墓,同時也便于盜到空墓時風險共擔。
打洞至逃離共花10萬元
  在勉強破壞一根黃腸題湊之後,盜洞上放風的同伙突然發現有兩人靠近,便急忙和同伴跑到自己開來的面包車上。隨後一天,又有人靠近這塊麥田,加之麥收在即,雖然墓室近在咫尺,大量陪葬品就在里面,9名犯罪嫌疑人擔心事情敗露。兩天後,盜洞被巡邏的人發現,隨後警方到達現場,犯罪團伙這才四散。
  事後得知警方立案的消息,幾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認為自己做得高明,不會被追查到,雖有些擔心,但都各自在家安居。據幾名犯罪嫌疑人供述,開始打盜洞至逃離,他們已經花掉了近10萬元,且已經和文物販子建立聯系。目前該案仍在進一步審查中。
  寶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劉輝接受采訪時表示,盜賊盜墓未成功的原因有三︰一是墓室太深,下面缺氧;二是盜賊帶的工具不得力;三是盜洞太小,不便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