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評鑑壓力大 8年世新死8個教授

2011/10/28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大學評鑑制度過度追求量化指標,造成教授壓力太大,罹癌人數增加。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今天出席一場國際研討會時透露,過去八年,世新已有八名教授死於重大疾病,他認為,大學評鑑制度及教授升等六年條款,讓教授的壓力愈來愈大。

「新世代的大學定位與價值」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天在台師大舉行,與談人之一的賴鼎銘在報告時指出,民國91年2月21日,聯合報出現很大版面標題寫著「過勞:交大半月折損三教授」,內容寫著交大教務長沈文仁因肺癌過世,電信工程系教授張柏榮猝逝,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金甘平突然昏迷過世。

他指出,學術界過勞死的問題在大陸也一樣,2005年北京清華大學有兩位年輕教授在短短四天內相繼去世。

賴鼎銘說,現在的大學教授要面臨教學評鑑及升等壓力,還要做學生輔導,壓力愈來愈大,世新大學的教職員每年都會做健康檢查,老師也要跟學生一起做體適能,但八年來仍有八名教師死於癌症、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其中今年7月和9月各有一位正值壯年的教授死於癌症。

*******

過勞的學術界/世新8年內 16教師罹癌

2011/10/29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昨天在一場研討會指出,過去八年,該校有十六位老師罹患癌症等重大疾病,其中八人過世。他說,老師除了教學,還要研究、服務和輔導學生,加上各式評鑑及要升等,壓力愈來愈大,令人憂心,呼籲政府要正視這個問題。

台師大主辦的「新世代的大學定位與價值」國際學術研討會,昨天舉行,與談人之一的賴鼎銘以「台灣學術專業的困境」報告時指出,老師過勞死的情形愈來愈嚴重,真的是「過勞死的學術界。」

他表示,民國九十一年二月下旬報載交大半個月折損三位教授,有的因為肺癌,有的猝逝,也有突然昏迷過世。學術界過勞死的問題在大陸也一樣,二○○五年北京清華大學有兩位年輕教授在短短四天內相繼去世。

賴鼎銘表示,該校有三百一十位老師,但九十三年到今年,八年來有十六位老師得到癌症或有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其中八人過世,不少人才正值壯年,他說:「最近才送兩位老師走,覺得很心酸。」

賴鼎銘直指,大學老師壓力愈來愈大,原本就有教學、服務和輔導學生的責任,但現在的學生很不好教,還要做研究,且有教學等評鑑,還有升等壓力,在政府單位要求量化和績效指標的壓力下,「大學變成養雞場,老師則是下蛋的金雞母。」

賴鼎銘呼籲政府:「不能只要求老師產出,也要注意老師的身體健康。」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回應指出,教育部希望老師都很健康,也沒有將SSCI等量化數據當作主要評鑑指標,如果因為教學卓越等計畫給老師帶來壓力,教育部會檢討。

何卓飛也說,第一線的學校也要檢討,包括評鑑指標及師資量是否足夠等,有沒有讓老師可以紓壓的措施等,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