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評鑑 世新校長:政府介入 無所不在

  • 2011-10-28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陳映竹】

    教育部一再表示「大學自主」,但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痛批,政府介入學術無所不在,大學校長最痛苦的就是,教育部一再要求提出績效,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年時間怎麼提出績效。

更有學者不滿,現在大學評鑑開始要求老師的核心能力指標,扼殺教學自由,等於是「大學老師國中小化」!(陳映竹報導)

    台師大舉辦「新世代的大學定位與價值」國際學術研討會。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批評,政府對學術介入無所不在,用很多指標評量大學。

    不管是頂尖大學計畫或是教學卓越計畫,沒到指標就無法拿到經費,久而久之大學為符合指標,失去特色。「大學生要訓練有批判反思能力,但如果指標強調就業,幹嘛訓練批判、反思,職場上你敢批判老闆嗎?」

    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呂健吉則有感而發,現在大學老師國中小化,國中小老師要填一堆指標,訂出核心能力指標,現在大學評鑑也開始這樣要求,扼殺大學教師的教學自由,但教育部卻不敢對國中小老師進行評鑑。

    賴鼎銘和呂健吉都同感,大學走向技職化,把就業能力當作重要指標,呂健吉不滿,哲學系要怎麼找出對應的職業,怎麼找產學合作?哲學系在西方備受重視,但在台灣卻得處處遷就,近年來就有部分學校哲學系選擇停辦或是改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