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歌手白耳畫眉 當選台中市鳥

  • 2011-10-29
  • 中國時報
  • 【盧金足/台中報導】

▲花市為山櫻花(右圖)。(盧金足攝)

 ▲花市為山櫻花(右圖)。(盧金足攝)

     大台中升格後,市樹、市花、市鳥重新票選,歷經灌票風波後,昨天公布三萬多名民眾投票結果,獲選市樹為五葉松、市花是山櫻花、白耳畫眉市鳥奪冠。但遭質疑五葉松難種又不普及,難道要去有錢人的院子看市樹?農業局說,重要是象徵的精神意義,不是種植問題。

     縣市合併後,台中市政府從八月二日到九月卅日,展開兩個月票選市樹、市花、市鳥活動。

     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台北市以前在票選市樹、市花時,投票人數也是四萬多人,台中市投票結果符合公平性,不致有代表性不足問題。

     台灣五葉松以九千九百七十五票,占二八.一五%,榮登新市樹,第二名樟樹獲八千七百四十九票;市花山櫻花以一萬五千五百五十五票,占四三.九%獲壓倒性勝利、台灣百合以一萬三百卅九票居次;市鳥由白耳畫眉拿下一萬五千一百九十票,占四二%、黃山雀七千零六十六票飲恨。

     但議員陳世凱昨天在質詢時,市花價格不低,未來如何普遍栽植;市樹五葉松難在平地種植,且九成以上市民不知活動,票選意義盡失。

     蔡精強表示,市花、市樹會在經費考量下普及栽種,市樹、市花重要是象徵的精神意義,台灣五葉松為台灣原生特有種,生長於懸崖峭壁或土壤貧瘠環境,象徵堅忍不拔、威武不屈的人文精神。

     山櫻花也是台灣原生種,象徵純潔、高尚意涵,易栽培,昆蟲鳥類的蜜源植物;白耳畫眉為保育鳥類,在大雪山等山區常見蹤跡,有「森林歌手」雅號,白色眼罩極像行俠仗義的蒙面俠,代表大台中重情互助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