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小時手術…躺下就進夢鄉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潭子報導】

2011.10.31 03:34 am

51歲的女老師先天扁桃腺、舌頭肥大,讓她常年睡眠呼吸中止、嚴重失眠,她告訴醫師「人生的目標就是睡一場好覺」,往日一到天黑就沮喪加恐慌,經醫療團隊手術後一夜安眠,她說:「醫師是我的貴人!」

楊老師說,為了睡場好覺簡直費盡心思,常運動加上認真工作,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但只求得白天瞇5分鐘,就是「小小的幸福」。

6、7年前楊老師作過睡眠生理檢查,確定是「重度吸呼中止症」;她說,年輕時感冒去看耳鼻喉科醫師,個個都說她扁桃腺、舌頭天生比別人肥大,較不好睡。

年過40後更年期,睡眠障礙更嚴重,整夜反覆翻身非常痛苦,楊老師告訴醫師說「一到天黑就害怕」,她常睜眼到天亮。

楊老師甚至求神拜佛,最近下決心求診,到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石堅觀察她的情況,建議一併處理天生肥大的舌頭與扁桃腺。

石醫師表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除鼻塞外,大部分原因是舌根後面、兩邊扁桃腺與軟顎的空間狹窄,部分呼吸道甚至全部阻塞,呼吸中止當然影響睡眠。

不過睡眠中止的病患呼吸道阻塞地方不一樣,石堅說,須「客製化」,根據個別狀況設計手術療程。

醫療團隊針對楊老師,合併舌懸吊術、顎咽懸雍垂成形術一起做,經過兩小時手術,術後當天楊老師沒感覺手術傷口的痛,躺下去幾分鐘就進入夢鄉。

【2011/10/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