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撈猖獗 國寶海撈瓷危在旦夕

  • 2011-11-01
  • 旺報
  • 【特派員宋丁儀/綜合報導】

     國際拍賣場上,中國海底沉船的「海撈瓷」身價飆漲,成交率逾9成,讓近年來水下文物盜撈愈演愈烈,不僅沿海漁村不法集團從事集體盜撈,更朝組織化發展,大陸沿海200多處水下文物點和70多艘沉船文物已危在旦夕。

     盜撈有多嚴重?2011年上半年,海南省文物局和西南中沙群島辦事處,組織西沙群島水下文化遺產保護狀況巡查和文物執法督查工作,結果令人怵目驚心。西沙海域48處水下文化遺存,被盜掘面積逾50%,有些沉船遺址已被盜空。

     大量青花瓷被炸碎

     工作人員表示,12年前水下考古時曾發現1500件種類豐富的宋元青瓷、影青、白瓷,明清青花瓷等造型精美、圖案絢麗的水下文物,但如今採集到的575件標本中,只有3件完整,形成強烈反差。

     盜撈分子把大量青花瓷炸碎了。考古人員說,正規水下考古工作會以保護理念實施作業,但盜撈者只是暴利驅動,很多時候為了盜取,用炸的,等到考古人員到時,現場只剩下碎片和被破壞殆盡的船體,其他的什麼也沒有。

     這些盜撈者中不乏國際級的「職業撈寶人」,藉由「無人認領的沉船允許拍賣」這一國際公約漏洞,把整艘船上貨物委託給拍賣行。

     盜撈比捕魚更快致富

     不過近年來,沿海漁村也投入盜撈的行列,因為他們發現,盜撈比起捕魚更能快速致富。福建省漳州市公安邊防便發現,2005年11月至2006年6月,在福建平潭、連江、福清、莆田、寧德、霞浦等海域先後發生數十起盜搶沉船事件。

     2005年,當時一位漁民發現「碗礁一號」,頓時全村陷入瘋狂,村民紛紛出海對沉船裡的文物進行瘋狂盜撈,光是查獲的非法打撈、販賣古沉船文物案件就有25起,元代至清代瓷器2764件,涉案人員140多名;福建漳州古雷半島杏仔村,2010年10月一場鯰魚颱風把當地養殖鮑魚漁排全捲到海裡,養殖戶組織潛水夫去打撈,意外發現一艘明代沉船。

     更猖獗的是,盜撈者還升級打撈設備。公安邊防人士透露,盜撈者甚至組成股分公司,連潛水夫都入股分紅,光是莆田大約就有10多家類似的公司。

     這些有組織者,多半以當地人為幕後老大,外地人想盜撈還要繳保護費。

     這幾年來自中國海底沉船的「海撈瓷」身價飆漲,更是助長盜撈背後主因。因為海撈瓷在拍賣場上成交率逾90%。

     2005年末,嘉德拍賣海撈瓷200多件,估價僅100萬元(人民幣,下同),最終成交額達2727萬元;2006年5月,從海外流轉回國的兩件海撈瓷,在北京分別拍出671萬元和792萬元高價。

     小靈通

     海撈瓷

     即沉入海底又被撈起的瓷器。從漢至清,中國外銷瓷器數十億計。行於南海、黃海、印度洋、太平洋甚至大西洋的古代船舶只要船沉了,其上多會發現數量驚人的古代陶瓷,這些重見天日的陶瓷,很可能改寫中國外貿及陶瓷藝術史。在已打撈出的唐代「黑石號」沉船上,便發現6萬多件唐代瓷器,在中國水域,還發現滿載清瓷的「碗礁一號」、明代沉船「南澳一號」和南宋沉船「光華礁一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