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胎古道 探尋巨石後方的部落傳奇

2011/11/01

【文/楊小毛;圖/陳大彎、楊小毛

馬胎古道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義興村,義興與內灣相隔油羅溪對望。古道是昔日達蓋部落(或稱馬胎部落)對外聯繫、採買的生活用道。現在所稱的馬胎古道泛指由義興橋南端竹59鄉道起點附近進入,走到瑪雅山莊到達義興村,原住民稱為八鄰古道。本文介紹的舊馬胎古道是竹59鄉道未興建前,昔日達蓋部落對外的主要聯絡道,連結更深山的部落,非瑪雅山莊。

古道前半段,暑假時修建完畢,沿著野溪緩緩而行,後半段攀緣巨石上切入林間,筆者多次探詢,沿野溪旁步道行至小徑盡頭,卻遍尋不著可以繼續前進的路跡。這一次請了達蓋部落的原住民嚮導,才能如願踏尋昔日古道,完成真正馬胎古道的探訪。

從古道登山口入山,時而可從步道上眺望義興橋和油羅溪。古道前半段在暑假時完成整建,鋪設枕木階梯步道,寬敞好走。一側是野溪,另一側是低海拔原始森林,樹木林立,藤蔓懸垂交錯,林下姑婆芋挺立,環境潮濕陰涼,走起來非常舒服。

路旁紫色小花成串點綴,花雖小但顏色艷麗,沒有人會忽視她的存在。她是苦苣苔科植物尖舌草,除了藍紫色的花吸引人,葉片基部缺角歪斜的特殊樣貌也非常特別。尖舌草生長在石灰岩地層的潮濕林下,中南部低海拔山常見,北部不多見,但馬胎古道上卻族群分布密集,沿途都可以欣賞她的芳姿。

途經兩座水泥橋,原民住嚮導Dorsu說,橋墩是日治時期所建,橋面和扶欄經過整建,古意漸失。行進約1公里,不再鋪設枕木,恢復原始的泥土步道,有座木造的休憩亭,亭內設有階梯可下至溪谷,這裡稱為”情人谷”,不知道當年是否有很多情人成雙入對在溪谷幽會?谷地溪水潺潺、大石林立,風景優美。休憩亭處可折返接南坪段,但南坪段因木棧道已成朽木殘路,未修復前不建議踏走(註)。

茄苳樹是溪谷陰濕環境的代表樹種,古道旁有一棵3人才能環抱的老茄苳樹,樹齡已300年。古木參天,枝葉茂密,樹幹上留有昔日電線桿的引子,可見老樹以前的功用所在,也是可以存活至今的的原因吧!粗壯的樹幹已被榕屬植物纏繞,物競天擇雖屬自然演化現象,但心中還是不捨老樹未來因此會漸漸枯萎,原住民一向是尊重老樹的民族,只見嚮導大刀一砍,數條榕樹鬚根一刀兩斷。

再往前一點,約1.1公里處,有座剛完工不久的獨木吊橋,橋面用粗麻繩編織,僅容一人通過,很有泰雅族的味道,類似的工法在宜蘭縣松蘿步道、太平山的步道都常見。過了吊橋,寬敞的步道轉為林下小徑。古道幾乎被溪頭秋海棠淹沒,這種秋海棠開的花比一般步道上常見的水鴨腳秋海棠大且美麗。

古道依舊沿著野溪上溯,鳥巢蕨著生在大樹上,藤蔓懸垂,林相原始豐潤。途中遇岔路,左側向上攀升,離開溪谷地形,可達義興村瑪雅山莊,這條路徑是現在大家所謂的馬胎古道,真正的古道需要繼續往前探尋。

我們沿溪續行,直到古道末端切入溪谷,面臨無路可走。多次在此30公尺方圓之地盤旋找路,直行或越溪都徒勞無功。嚮導Dorsu帶領我們攀越巨石,踏過溪石,上切林間,不一會兒功夫,明顯的路跡又清清楚楚地出現在眼前。唉!原來是這幾顆巨石擋住古道的方向,從未想過古道原來藏在巨石後方。

上切山林之後,古道風味漸顯,有兩段陡直的爬坡不太好走,稱之”好漢波”,原住民架設的繩索可以適時地發揮功用。Dorsu說,小時候,部落的孩子會將大人砍伐的竹子綑綁成束,托到山下賣錢。最害怕這段陡降坡,因為一不小心,連人帶竹一起翻落山谷的危險,讓他們步步為營。

途中有一處巨石阻路,只有一腳寬度可站,路是下坡段,巨石另一側是山崖,需要有人接引扶持才能安全通過,原住民稱此處為”牽手坡”,名稱形容的相當貼切,登山本來就是需要友人互相扶持的。

古道寬闊處不是秋海棠遍佈,就是姑婆芋林立,長的比一個人還要高。產業道路修築之後,古道人煙稀少,漸漸淹沒在荒煙蔓草中。達蓋部落族人大約一季會整理一次,儘量讓路跡明顯,未來的社區發展和營造,他們希望帶著民眾走一趟昔日的古道,傳頌部落的歷史和傳奇。

古道越走越明亮,經過一片挺直的柳杉林,這裡有造林政策的影子,途中也出現數叢的竹子,長的高大粗壯。Dorsu說,這是部落長者所種,目的是防範橋斷時,可以就地取材,砍伐竹竿鋪設便橋。原住民與自然共存共榮的智慧顯露無遺。

Dorsu說,這條古道有他兒時的回憶,父親常要他到山下買菸酒、檳榔,完成任務就有零用金。孩子樂於父親賞金的獎勵,你可知一趟古道往返需要2個多小時的時程呢!後半段古道不若前半段好走,但,陡升陡降、溪谷地形、下切山崖、寬闊林下、筆直柳杉林等多元的景觀都可體驗到,走來趣味盎然

註:前幾年南坪古道內灣段可以連接馬胎段,形成O型步道,但,此次探尋古道,驚見內灣段久未維修,原本立意良好的木棧道腐朽毀壞,鋼釘外露,觀景台也成為危樓,危機四伏,不再適合尋幽踏青。反倒是馬胎段今年暑假施工,拓寬路面,舖設枕木步道和扶欄,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步行。

馬胎古道是南坪古道的東側路段,昔日承載著泰雅族達蓋部落與內灣的聯絡,有人將此路段稱為南坪古道馬胎段。南坪古道西側則稱為內灣段,入口在內灣對岸阿三哥客家菜餐廳往上約50公尺處。「南坪」意旨油羅溪南岸的河階平原,以現代話來說就是油羅溪的左岸。昔日的南坪古道除了馬胎段、內灣段,其實向西沿著油羅溪直到永豐橋的路段也是南坪古道。但,這段路已開拓為產業道路,人車熙攘,古道風貌盡失,沿途也沒有遺跡可尋。

如何前往:北二高下竹林交流道,往關西方向接台三線,轉120縣道,過內灣大橋,見義興橋右轉停車。

更多精彩見聞,請至楊小毛的blog(http://tlyang323.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