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353827_1

成大八十歲校慶,龍應台昨天應邀回母校演講,她特別騎單車 記者邵心杰/攝影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龍應台昨重返母校成功大學演講。她感觸現今對年輕人的考驗,比起七○年代更加嚴峻,市場及商業利益糾葛,是非不明,「甚至不知敵人在哪裡?」期許學弟妹,除了要找到發自內心追求知識的熱情,更要培養思辨能力。

昨天下午天空放晴,龍應台如願在校園內騎腳踏車。對照昔日清純照片,她說,有人說這對女人來說「很殘酷」,她卻認為處於幻滅階段,「什麼都消失當中,面對老是我的最新課題」。

龍應台以「成大.一九七○」為題,翻出一九七○至一九七四年的大學日記,一九七二年有學生在校園內鼓吹馬克思主義,是轟動一時的「成大共產黨事件」,同學的男友失蹤,她的日記寫著「這些人後來怎麼樣了?」她說,後來雖獲得平反了,她還是很想知道這些人的下落。

龍提到當年常蹺課、在榕樹下發呆,甚至在很荒涼且有月光的夜晚,冬天很冷,男生的手很暖,「當時的東寧路是世界最美好的地方」。此語一出,獲得熱烈掌聲。

她強調,不是鼓勵蹺課,也對當年行為感到愧疚,她的本意在於激發年輕人,要找到發自內心追求知識的熱情,這樣一來才不虛此行。

她提及「自己是以參加生日派對的心情」來演講,對成大給的自由空間,存著感恩之心,造就了她的想像、性格,「這也是教育的一部分」。

對校友問及支持統一或獨立?龍說,她並不在乎組織上的統一或獨立,只在乎「什麼對人民最好」,可以帶給人民幸福、自由及保障人權,這才是她所關心的核心價值。

有學生詢問「總統大選該選誰?」她說,台灣要做為華人世界先驅,須深究政治及政權下的問題,「這對年輕人很困難」,但年輕人應關心政治,「因為政治關係你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