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阿朵尼斯的出生有許多不同版本的故事。

********************
他是由母親密拉(Myrrha─意為「沒藥」)和他的祖父帕佛(Paphos)國王希尼拉斯(Cinyras)亂倫所生下的。
密拉因為怠慢了愛神愛芙羅黛蒂的祭典,而遭到神明懲罰,讓她愛上自己的父親,之後又受到乳母的引誘與父親發生了一夜情。
密拉與她的父親在黑暗中交合後,希尼拉斯點亮了一盞油燈發現了這個大錯。希尼拉斯震怒,要將女兒處死。密拉逃跑,眾神見狀,便將密拉變成一顆沒藥樹。
希尼拉斯向這株樹射了一箭(另一個傳說方式是一頭野豬將其獠牙插入了這株樹)後,阿朵尼斯便從樹的裂縫中生了出來。
這個傳說很好地顯示了阿朵尼斯一個植物神,以及他來自於遙遠的、熱帶的、沒藥生長的沙漠地區(希臘本土本來沒有沒藥)。

阿朵尼斯一出世的時候,就俊美動人,愛神愛芙羅黛蒂對其一見鐘情,把他交給冥后波瑟芬妮撫養。

阿朵尼斯長大後,冥后也愛上了他,捨不得讓他離開。兩位女神互不相讓,遂請求主神宙斯裁決。最後勞動宙斯出面調停 ,宙斯判定讓阿朵尼斯每年三分之一陪愛芙羅黛蒂,三分之一陪波瑟芬妮,剩下的三分之一時間則由阿朵尼斯自由安排。(也有傳說說愛芙羅黛蒂劫持了阿朵尼斯讓他自己獨居的四個月也與她一起度過。)
後來,阿朵尼斯外出狩獵時被愛芙羅黛蒂的另一個情人─戰神阿雷斯(Ares)遣送的野豬所殺,而深紅秋牡丹自阿朵尼斯鮮血生出,從黎巴嫩山流出的阿朵尼斯河變成了紅色。愛神聞訊痛不欲生。
他的陰影被轉入冥界,因此冥后波瑟芬妮最後還是獲得了阿朵尼斯。
但冥后深受感動,特許阿朵尼斯的靈魂每年回陽世6個月,與愛神團聚。在藝術型式中,他常被塑造成風度翩翩的美少年,與愛芙羅黛蒂在一起。

*************

 

茉臘 (Myrrha),賽普勒斯國王基尼拉斯 (Cinyras) 的女兒,迷戀上自己的父親,在乳母安排下與父親私通亂倫。基尼拉斯 (Cinyras) 終於發現與他交歡的女人是自己的女兒,暴怒之下準備將茉臘 (Myrrha) 殺死。茉臘 (Myrrha) 向神呼救,眾神於是把她變成了一棵沒藥樹。這時茉臘 (Myrrha) 已經懷上了基尼拉斯 (Cinyras) 的孩子。10 個月後,沒藥樹的樹皮漸漸隆起,在分娩女神魯季娜 (Lucina) 幫助下,樹皮破裂,產下一個男嬰,就是阿多尼斯 (Adonis)。

一天,美神維納斯 (Venus) 不小心被邱比特 (Cupid) 的金箭給劃傷,愛火中燒;見到剛出生的阿多尼斯 (Adonis),濃眉大眼、五官端正,俊俏的模樣相當討人喜愛。美神維納斯 (Venus) 一眼見到就愛上他,想佔為己有,卻不知如何養育凡人,於是把他交給冥后倍兒西鳳 (Persephone) 託她代為撫養。細心養大阿多尼斯 (Adonis) 的倍兒西鳳 (Persephone) 自己卻愛上他,不肯將阿多尼斯 (Adonis) 還給維納斯 (Venus) 還把他帶到冥府。兩位女神爭持不下,誰都不肯退讓,最後勞動主神宙斯 (Zeus) 出面調停 ,最後判定阿多尼斯 (Adonis) 春天和夏天陪伴維納斯 (Venus) ,秋天冬天則陪伴倍兒西鳳 (Persephone)  。

貴為最美麗女神的維納斯 (Venus) 對阿多尼斯 (Adonis) 卻是百依百順,極力討好。他喜歡狩獵 於是她置自己翱翔天際的座車不用,打扮成女獵人的模樣陪他上山,穿越林野,帶著獵狗追逐獵物,總是在身邊保護他。一日,維納斯 (Venus) 似有預感般極力勸阻愛人外出授獵,阿多尼斯 (Adonis) 不聽勸告,果然在打獵途中被嫉妒心驅使化身為一隻大山豬的戰神馬爾斯 (Mars) 咬死。當維納斯 (Venus) 趕到現場, 已然遲了,目睹心愛情人死去,悲傷痛苦落淚。躺在血泊中的阿多尼斯 (Adonis) 身上流出的鮮血,滲入大地、浸在芳草間,慢慢的地上長出綠芽開出豔麗的蕃紅花。

 

*********

Venus and Adonis
Aphrodite loved Adonis more than she did anybody else,for he was a brisk,lovely young hunter. She gave up herhome at O​​lympus and took to the woods. In the woods she dressed herself up like a huntress and kept the youth company all day long. With him she wandered through grounds andgroves and over hills and valleys. She cheered hunting dogs andpursued animals of a harmless sort. They had a great time together. However,she warned him many times not to chase wild beasts like lions and wolves,but the young man just laughed at the idea.
One day,after warning him thus,she left for Olympus inher carriage. Quite by chance Adonis' hunting dogs found aboar,which roused Adonis to enthusiasm. He hit the beast with an arrow,but the boar,turning on him,buried its white tusk deep into his tender side and trampled him to death. When Aphrodite came back to find her lover cold in death,she burst into a passion of tears . Unable to take him back from the lower world,she sprinkled wine on Adonls' blood and turned it into anemone,a delicate purple flower.

Aphrodite was not calmed down yet. In grief and despair she flew to Zeus and begged Zeus' sympathy. Hades was by no means prepared to meet her request. After much dispute anagreement was worked out under which Adonis was to spend half the year above ground with Aphrodite,but the remaining six months in the Elysian Fields. Therefore,in spring time Adonis came back to the loving embrace of Aphrodite ,but when winter came he had to return most reluctantly to Hades.

維納斯和阿多尼斯

阿芙羅狄蒂愛阿多尼斯勝過愛別的任何人,因為他是一個精神抖擻、生氣勃勃的少年獵手。 她離開了奧林波斯山的住所來到林中。 她裝扮成一個女獵手,讓這個年輕人整日陪伴左右,並與他一起遊遍了山林、河谷。 她跟著獵狗,歡呼雀躍,追趕著無害的動物。 他們一起渡過了一段美好時光。 雖然她奉勸了他許多次不要捕殺像獅子和狼這樣的野獸,但年輕人只是嘲笑她的想法。
有一天,當她如此奉勸他之後,她坐上馬車去奧林波斯山。 非常湊巧,阿多尼斯的獵狗發現了一頭野豬,使阿多尼斯熱血沸騰,躍躍欲試。 他一箭射中了這頭野豬,但是野豬沒死,掉過頭向他衝擊,長牙深深地紮進阿多尼斯的要害部位,將他抵死。 當阿芙羅狄蒂回來之後,發現她的戀人屍骨已寒,她大哭起來。 但無法將他從地府再拉回陽間,她便在阿多尼斯的血上灑上葡萄酒,將它變作秋牡丹,一種紫色的小花。
阿芙羅狄蒂的心並沒有因此平靜下來,在憂傷和絕望心情的籠罩下,她飛到宙斯處,乞求他的憐憫。 哈得斯一點也不打算答應她的要求。 經過一番口舌之爭,他們達成協議:阿多尼斯每年可以到陽間和阿美羅狄蒂相聚半年,但剩下的六個月得到天堂渡過。 由此每當春天的時候,阿多尼斯就轉世回到阿芙羅狄蒂身邊享受她愛的擁抱,但到了冬天他就得不情願地回到哈得斯那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