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領隊阻就醫 無照帶團 遊中國墜谷18傷 團員:差點客死異鄉

回應

2011-11-18 06:30:00 蘋果日報

惡領隊阻就醫 無照帶團 遊中國墜谷18傷 團員:差點客死異鄉 【投訴組╱綜合報導】

混帳!簡直草菅人命!北市鉅人旅行社上月底出團到中國廣西省,途中遊覽車超速打滑,車輛墜崖直衝35公尺深山谷,造成18名團員輕重傷,不料無照帶團的旅行社董事長黃清華,當下未對外求援,讓全身是傷、流血,甚至骨折的團員自行爬回路面,還不讓團員上救護車,團員只好帶傷在路邊淋雨苦等2小時,才等到另輛遊覽車載他們就醫,團員向《蘋果》哭訴:「差點客死異鄉!」
鉅人旅行社這次發生事故的「中國廣西精選六日遊」,團費2萬8千元,屬中高價位,領隊是黃清華,18名團員除一名陪母親同遊的年輕團員,都是60歲到80歲長者,行程主打暢遊全世界最美的鐘乳石洞「水晶宮」、世界長壽之鄉巴馬縣。
不讓傷者上救護車
團員謝太太說,該團10月26日出發,預定10月31日返台。不料第3天(10月28日)下午3時30分從廣西田東縣往巴馬縣走山路途中,遊覽車在雨中因超速打滑,車輛墜崖,直衝山谷,一直衝到谷底甘蔗田猛烈撞擊大樹後才停下。
團員洪女士說,遊覽車停住後,飽受驚嚇的團員爬出車外逃命,有人滿臉鮮血,有人骨折哀號,領隊黃清華受輕傷,但黃當下未對外求援,團員只能相互攙扶,順著山壁往上爬回路面,有一些老人家因無力攀爬,還是當地村民伸出援手,把他們拉上去。
洪女士說,團員爬回路面後,坐在路邊淋雨苦等一小時,也不清楚是誰通知的,終於等到6輛田東衛生所救護車到場,但黃清華只讓一名胸悶心痛病患、一名撞上擋風玻璃滿臉鮮血的太太及其女兒共3人上車,不讓其他傷者上車,還聲稱行程「只能前進不能往後」,並說人民醫院的救護車馬上到,團員只好忍痛繼續淋雨苦等,結果再等了一小時,來的卻是一輛遊覽車,載大家就醫。
強迫15人走完行程
洪女士說,她撞得臉腫受傷,像「鐘樓怪人」,她向黃清華借手機想聯繫家人卻遭拒,稍後她向來醫院探視的巴馬縣長借手機,黃竟衝過來把縣長帶走,還一直罵她。黃後來堅持繼續行程,表示受傷住院不去就是自行放棄,不能退團費,結果除三名傷勢嚴重者住院,包括她在內的剩餘15人,只好忍著全身挫傷到「水晶宮」鐘乳石洞,她因頭暈目眩嚴重不適,全程只能靠著鐘乳石休息。 15名輕傷者被迫走完全程。
重傷、鎖骨斷裂的謝太太痛批,她在當地醫院住院3天,差點客死異鄉,同行施姓友人手肘骨折,另有一名不認識團員,她和友人住院3天後隨團返台,另一人本月4日才返台治療,團員返台後鉅人旅行社遲未處理理賠。至於事發在當地有無報案,她和洪女士都不清楚。
《蘋果》日前向觀光局查詢,觀光局才知發生事故。觀光局業務組科長金玉珍驚呼:「竟有這種領隊!」她說,國外旅遊事故須在24小時內通報觀光局,鉅人旅行社知情不報將開罰1萬元。觀光局表示,鉅人雖是合法旅行社,但黃清華卻無領隊執照
金玉珍表示,無照帶團將處3萬元罰款,旅行社核准無照人員帶團一併開罰1萬元,她強調,事故發生時,旅行社有義務安排家屬前往中國探視,傷勢過重也要申請醫療專機送回台治療,針對領隊不願出借手機給傷者報平安,她直呼:「實在太誇張!」觀光局已調查此案。
拒借手機打回台灣
面對團員指控,黃清華昨先避重就輕說:「車子只是打滑,沒有人受傷。」記者追問下才改口說:「只有輕傷、皮肉傷!」至於為何不讓團員借手機報平安?他竟說:「因只是輕傷、皮肉傷,打電話只會讓家屬擔心。」不通報觀光局也是「為避免遊客家屬擔心」。對於無照帶團一事,他辯稱是「去中國開會」。他僅表示會依約進行旅遊平安保險理賠。
律師廖芳萱指出,旅行社若涉債務不履行,消費者可主張醫藥費、精神慰撫金等損失,未完成行程者可請求退費,另若能舉證黃清華要求司機超速趕路或拒讓團員上救護車延誤就醫,黃可能涉《刑法》業務過失致傷害,最高可處3年以下徒刑。
鉅人旅行社小檔案
★負責人:黃清華
★資本額:700萬元
★員工數:約15人
★承辦路線:中國、東北亞、東南亞
★地址: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110號2樓
資料來源:鉅人旅行社官網
旅遊申訴管道
★各縣市消保官:手機或市話撥打1950
★交通部觀光局:0800-211-734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02)2506-8185
★《蘋果日報》爆料投訴專線:0809-012-555
資料來源:上述各單位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 蘋果動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