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確認 微中子比光速快

  • 2011-11-19
  • 中國時報
  • 【潘勛/綜合報導】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團隊最近發現微中子的速度比光速還快,推翻了愛因斯坦的理論,引發全球矚目。

為了確認,該團隊調整微中子的形態後再進行廿次的實驗,結果依然顯示微中子的速度確實比光速快,且數據與先前實驗成果一致。

     CERN專家艾瑞迪塔多博士表示,新實驗除證實先前成果外,另排除某些系統性出錯的可能,但他們仍期盼能有其他科學團隊來證實成果確然無誤。

艾瑞迪塔多團隊九月第一次公布成果,表示過去三年對微中子進行研究,把微中子束由CERN透過長七百卅二公里的岩層,向義大利格蘭沙索實驗室射去,發現其速度比光速快上六百億分之一秒。

     科學界質疑該實驗使用存續較長的微中子束,可能導致研究測量時出錯。為因應質疑,團隊這次造出存續僅卅億分之一秒的質子束,再進行實驗達廿次,結果幾乎完全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