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補養生禦寒 棗就知道…

圖‧文/ 許禎育

天氣漸涼,手

▲紹興酒漬黑棗。

▲紅棗乾燥後果皮皺縮。

腳容易冰冷的人又開始煩惱了。無不想著要怎麼樣進補養生才能讓身體強健而更能抵禦寒冷。紅棗由於藥性平和又具甘甜的味道,是被家庭與中醫師普遍使用的中藥材之一。

棗是屬李科的植物,藥用部位在果實─含有豐富的醣類,蛋白質,維生素A、B2、C、P,微量鈣、磷、鐵和多種氨基酸,具有益氣健脾、補血安神的功效,紅棗及大棗都是它的別名,市場品或中藥名常稱為大棗。棗的果實在夏末成熟,鮮果就像是水果一般可直接吃,在苗栗的公館有栽培。

有人問:「使用黑棗好?還是紅棗好?」

把鮮果曬乾,表皮顏色會變得深紅有光澤,就成了紅棗;鮮品的棗在鍋中煮熟後撈起、晾乾,再熏焙至外皮皺縮呈亮烏黑色,則成為黑棗。

大棗本身就是補益藥,處方一般用大棗(即紅棗);

民間的藥膳調補則多用黑棗,這是因為煮後產生醣類轉換,以及傳統上「見黑即補」的緣故。

以黑棗加陳年紹興酒浸過果面,加蓋密封至少1個月,若能達3個月更佳,每天晚上吃2顆,可以改善手腳冰冷及面色蒼白。

有整夜似睡似醒,或稍睡即醒這種睡眠障礙的人,可以試試用紅棗20克劃破、蔥白5根加水煎爛,每晚睡前1小時,連渣吃。

雖然大棗和黑棗營養豐富,但是常胃腸脹氣、或舌苔特別厚膩的人並不適合一下子吃太多;就像冬令進補,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相同的補法,還是要先找中醫師了解體質後為之才是。

(作者為新店耕莘醫院中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