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給不夠付稅金零頭 國軍醞釀退伍潮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

2011.11.21 03:09 am

軍人明年開始繳稅,國防部配套方案是調高志願役軍士官兵的志願役加給,據透露,軍校八十二年與八十三年畢業的軍士官,不少人覺得加給不如理想,醞釀今、明年退伍,國軍恐將面臨「大退伍潮」。

國防部擬調高志願役加給的標準,上等兵、士官、士官長、尉、校級軍官每月增加二千元,一兵以下為一千元,將官不調漲。

不願具名的飛行員指出,空官八十二年班飛官目前多擔任部隊骨幹的中校中隊長,這批飛官加上續服現役獎金,一年收入約有二百六十萬元,明年起一年要繳稅卅多萬元,增加二萬多元的志願役加給連稅額零頭都不夠;既然留不留營都要繳稅,已有不少人考慮退伍、去當民航機師,薪資更高,多繳稅也甘願。

根據國防部預算書,主計局明年編列約卅六億元用於免稅配套,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說,配套措施執行後,大部分尉級以下官、士、兵將不至於受到影響,少部分高階幹部會有影響,符合「不減少大部分官兵納稅後薪資所得」原則,現已展開宣導。

軍人納稅之後,每年到底要繳多少稅?不具名的軍官指出,地面部隊軍官每個人的扶養狀況不同,實際繳納金額也不一,概略來說,大概是一個月的薪水;目前少校月薪還不到六萬元,中校約為六萬到七萬之間,上校約七到九萬元,少將以上都是十幾萬元。

但三軍的飛行與潛艦部隊收入更高,空軍高速機中校飛官飛行加給一年就有一百餘萬元,加上續服現役獎金六十萬元,飛官年收入將近三百萬元,要繳的稅也遠比地面部隊軍官多上好幾倍。

八十二年畢業的軍士官今年剛剛好服役滿廿年(軍校四年算二年,加上十八年役期),已達可領終生俸的最低門檻,這批人年紀約為四十歲,尚屬青壯,還有機會找到新工作,已不少人打算到外面世界打拚。

 

【2011/11/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