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研究員第一次接聘書是給60個月的聘期,助理研究員第二次接聘書(續聘)是給36個月的聘期,第一次接聘書後在差不多第50個月~第54個月時,所方就會要你提出續聘、升等的審查,可以只提續聘(此時不一定提升等),

如果沒通過續聘或升等的審查,就會暗示你趕緊找工作。

如果通過審查,就會讓你續聘(再36個月的聘期)或升等至副研究員(dependent on
個人研究成果)。

助理研究員第二次接聘書(續聘)是給36個月的聘期,這時在第26個月~第30個月時,所方就會要你提出升等的審查,這時只有二個答案了:
一個是升等至副研究員,一個是要你趕緊找工作。

中研院目前升上去的副研究員有二種,一種是具有終身聘(可以工作到65歲),一種是不具有終身聘(研究成果不好,一段時間後可以被中研院炒魷魚)。
中研院生命科學組助研究員升等副研究員大概只看你有沒有發表到 SCI 5.0以上的雜誌 (至少要三篇,同時一定要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其他如專利或技轉,

目前沒有SCI 5.0以上的雜誌那麼能讓你強有力的升等,當然升等也看個人研究領域,或所內要求,但是已經越來越均一化與公平化,不過之前有些所有一篇J Immunol
也升等至不具有終身聘的副研究員,而有些所有三篇SCI 5.0以上的雜誌也是升等不具有終身聘的副研究員,這點可能還可以改進一下標準。

目前直接升等至具有終身聘的副研究員,可能至少要有一篇Nature系列的文章發表,不過這可能跟各所要求有關。而中研院副研究員升等研究員大概只看你有沒有發表到
SCI 5.0以上的雜誌(至少要六篇~十篇,同時要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同時這些研究成果最好跟你博士班指導教授或博士後Boss所進行的研究方向與成果
不一樣,不然會被說沒有 independent research ability。

助理研究員沒有在這些期限內發表SCI 5.0以上的雜誌,應該會被炒魷魚。

不過中研院真的是全國學術研究最高機構,不看領域只看所發表的文章(SCI)的點數也是一個令人尊重與驚奇的學術機構,畢竟有些研究人員的研究很難上到SCI 5.0
以上的雜誌,當然去大學進行研發工作也是一個選項。

另外

助研究員 --> 副研究員  流程大致如下

所長依據你的資料先審查你夠不夠格續聘或升等
--> 所內人事評議委員審查
--> 國外專家學者審查(大約10人以上,但人數不一定,還是看各所)
--> 所長再審查你夠不夠格續聘或升等(依據國外專家學者審查意見)
--> 送所內人事評議委員討論
--> 所內研究人員投票是否可以續聘或升等
--> 中央研究院院務會議投票是否可以續聘或升等
--> 院長發聘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