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專家成大校長黃煌煇:台灣一定會有大海嘯

  • 2011-11-23
  • 中國時報
  • 【洪榮志/台南報導】

     日本大海嘯導致重大傷亡,國內知名水利工程專家、成大校長黃煌煇昨日提出警告,日本和台灣地理環境相似,從歷史紀錄來看,台灣也一定會發生大海嘯。至於何時可能發生?他以事涉敏感,拒絕進一步說明。

     台日地震專家廿二日在國立成大舉行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黃煌煇在防災組會議中指出,日本與台灣地理環境、地質條件等多方面十分相似,可是防災認知與措施方面,台灣要更用心。

     黃煌煇認為,從歷史紀錄來看,台灣一定會發生大海嘯,尤其東北角宜蘭一帶與西南海岸,都是海嘯警示區。據他了解,一六六一年台南曾發生大海嘯,一七八一年屏東有過大海嘯,原因是西南海岸有一條世界上最大的馬里亞納海溝。

     黃煌煇根據統計學經驗指出,曾發生海嘯的地方,一定會再發生海嘯。人類無法避免自然災害,但如能用心防範,就可以把災害降到最低。

     與會的日本地震學會副理事長石川有三也說,日本東北大地震,第一波的時間在三月十一日下午二時四十六分,持續三九七秒,至十一月十五日,共造成一萬六○七九人死亡、三四九九人失蹤。

     他說,日本氣象廳建立的地震預警系統,在日本國土布置大量地震感測器,當地震開始發生的瞬間,最接近的感測器會通知氣象廳主機,緊接著速度較快的P震波,傳遞到了其他鄰近的感測器,這時候系統就擁有更多的數據,可分析出較準確的相關資訊。

     這套系統也能即時將警報訊息傳送到電視台螢幕、收音機及手機,讓民眾得以進行有效的避難動作。但因地球上大型地震發生的次數不多,所以目前仍沒有足夠的資料可探討大型地震為何發生、可時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