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台灣塔:如都市怪獸

  • 2011-11-23
  • 中國時報
  • 【陳世宗、盧金足/台中報導】

▲台灣塔創作靈感來自「台灣榕樹」與「台灣島形狀」,建築物創造出1棵種在都市中央的大榕樹。(盧金足攝)

 ▲台灣塔創作靈感來自「台灣榕樹」與「台灣島形狀」,建築物創造出1棵種在都市中央的大榕樹。(盧金足攝)

     造價高達六十八億元的台灣塔設計圖出爐,昨天由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向市議員們說明,議員們群起抨擊,五百根鋼管建構無法遮風蔽雨的都市景觀怪獸,將貽笑國際。副市長蕭家淇說,將請建築師廣納建言再做修正。

     藤本壯介說明他的設計理念,顛覆大家對「塔」傳統印象,改訴求環保高三百、寬一百公尺,以五百根鋼骨撐起穿透性建築,就像是榕樹下垂氣根,頂樓是個種植物的綠洲,代表台灣精神福爾摩莎寫照,還能舉行空中婚禮,和巴黎艾菲爾鐵塔互相拚場。

     黃國書議員說,這個塔蓋得起來、但不好看,未來將成為都市景觀怪獸,台灣是地震帶全部使用鋼管防震系數如何?王岳彬議員指出,這個塔晚上比白天漂亮,從裡面比外面好看,外觀根本無法吸引遊客。

     「市府花錢毫不手軟!」李天生議員抨擊,這是第二次競圖接下來還要花幾億元,台灣塔將成為古根漢第二,應該把經費省下來做基礎建設。何敏誠議員批評設計前衛,使用LED燈將成為燒錢建物,頂樓鏤空設計安全堪虞。

     國民黨籍議員蘇麗華、李麗華認為,外觀設計不起眼,鋼架穿透性建築,像是未完工的鷹架;又不能使用冷氣,與在戶外沒有差別。李中議員說,這個塔第一眼讓大家有爭議。

     蕭家淇面有難色說,當初法國興建巴黎鐵塔爭議到讓一位部長下台,雪梨歌劇院也讓建築師發誓不再走進雪梨,如今卻都成為世界知名地標;「台灣塔」的設計有爭議是正常,建築師會廣納各界意見,請議員們支持。

 

************

陸官員提「4遠4近」 痛批怪建築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2011.11.21 03:11 am

大陸住房建設部官員徐宗威痛批央視大褲衩、北京鳥巢(圖)、廣州小蠻腰等建築是標新立異的產物。而華西村的「金牛」雕像,則違背傳統美德。
(新華社、中新社、取自網路)

廣州小蠻腰。
(新華社、中新社、取自網路)

經濟起飛的中國大陸現代建築林立,卻離中華傳統文化越來越遠。大陸住房建設部官員徐宗威近日痛批這種令人擔憂的建築文化,指華西村的「金牛」雕像,違背傳統美德;而央視大褲衩、北京鳥巢、廣州小蠻腰等建築,都是標新立異、滿足虛榮感的產物。

近年來,大陸各地摩天大樓林立,不少城市更充斥了崇尚超高、超炫、超現代的西方建築。以北京為例,傳統的四合院和胡同,已被各式標新立異的建築取代。從北京人笑稱「大墓包」的國家大劇院到「邪門歪道」的央視大褲衩,千奇百怪的建築在皇城北京拔地而起,使北京淪為當代建築的實驗場。

西部網報導,大陸首屆人居與資源論壇前天在昆明舉行,大陸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徐宗威在會上談論「建築文化在人居環境中的表現」,他痛批當前大陸的建築文化存在「四遠四近」現象,令人擔憂、令人痛心。

央視大褲衩。
(新華社、中新社、取自網路)

徐宗威口中的「四遠」,是指當前大陸的建築文化與自然越來越遠、與生活越來越遠、與民族越來越遠、與傳統文化愈來愈遠。

他說,國外的房子建在叢林中,而中國大陸現在是在房子中間種幾棵樹,遇到山丘就剷平,遇河填河,遇溝填溝。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空氣清新,而一縷陽光照在桌面的感覺,早已經變成奢侈了。

「中國建築體系是世界三大建築體系之一,有輝煌的歷史和貢獻。」徐宗威說,但現在的建築與中華民族越來越遠。他說,大陸現在建築風格越來越少,即使在農村看到的也是一片片「火柴盒」了,城市裡看到的更是形式呆板的「火柴盒」。

徐宗威說:「崇尚節儉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思想精髓,是一種美德,但是今天的建築實踐與崇尚節儉越走越遠。」

華西村金牛。
(新華社、中新社、取自網路)

他還痛批天下第一村華西村打造大金牛的奢侈舉動,他說,「村子有錢了,用黃金造了一個金牛,這違背傳統美德。有錢了,可以拿去幫助西部地區的貧困孩子,幫助老百姓。用些黃金堆在那裡,美嗎?」

除了「四遠」,徐宗威還批判當前大陸建築文化的「四近」:即建築文化離官場越來越近、離逐利越來越近、離浮華越來越近、離西化愈來愈近,對西方建築文化盲目崇拜。諸如:鳥巢(北京奧體中心)、小蠻腰(廣州塔)、大褲衩( 北京央視大樓)等。

【2011/11/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