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房市難有起色 小摩降資產股目標價

信義降至50元 宏普砍剩28元 台肥110元

2011年 11月26日

【張家豪╱台北報導】總統大選選情膠著與歐美經濟疲弱不堪,國內房地產景氣昏暗不明,摩根大通證券認為,明年房市轉機無望,一反市場預期選後房市回春的看法。該券商原本預估,明年房市交易量可回升5%,但昨日看法轉空,預料萎縮1%,房價亦難有起色。

摩根大通昨日一口氣大砍信義(9940)、宏普(2536)2檔資產營建類股今明兩年獲利預期各20~22%、6~25%,目標價分別從62、42元調降到50、28元。台肥目標價從123元降到110元。

內憂外患Q4交易淡

奢侈稅政策推出後,今年房市交易量每下愈況。據內政部統計,1月還有4萬1974件,2月便急墜到2萬3227件,3月因為329檔期刺激,回升到近4萬件,但之後就開始走下坡,9月來到2萬7362件,較去年同期衰退1成以上。
由於總統大選藍綠兩黨候選人民調支持率不相上下,選情膠著,以及歐美債務危機衝擊各國經濟,內憂外患夾擊,第4季房地產交易仍舊昏暗不明。市場認為,明年第2季以後選舉不確定性因素排除,且歐美債務問題逐步解決,房市景氣可望回春。
然而,摩根大通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賴以哲不認為選後房市就會有轉機,即便藍營勝選,奢侈稅等相關政策還會繼續推動,而且歐美債務危機對台灣經濟衝擊才剛剛開始,影響深遠。
他先前預估明年房市交易量可望回升5%,但現在預期會衰退1%,今年則衰退6%。

至於價格方面,今年以來,新屋和中古屋價格上漲了10~12%,考量多數買方都是以自用需求為主,價格波動幅度不會太大,全年房價頂多與今年持平。

台肥本業獲利豐厚

信義房屋近2年積極展店,帶動獲利成長,但隨著房市交投轉淡,成長動能放緩,摩根大通昨日調降信義今明兩年獲利預期20~22%,每股稅後純益分別下看2.59、3.15元。宏普雖然會有內湖商辦的處分利益,但今明兩年獲利仍調降6%和25%,至2.72和2.7元。
台肥因為尿素價格盤堅,肥料本業獲利豐厚,摩根大通上修今明兩年獲利預期12%和33%,至2.93和2.6元,不過考量房市情況後,給予較低的本益比,目標價從123元降到11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