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不偉大、台大浪費人生?退休教授彭明輝開砲質疑

2011年10月30日 00:01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清大退休教授彭明輝28日在部落格上質疑賈伯斯的歷史定位,彭明輝說,賈伯斯雖然聰明過人,但是並沒有對人類做出有意義的事,如果有人只是因為他擊敗對手就去盲目崇拜,那實在是「太無聊了。」緊接著話鋒一轉,批評台大只會「浪費聰明人的人生」,台大畢業生會追求虛榮,卻不知人生意義為何。

▼彭明輝炮火猛烈,左評賈伯斯,右批台大教育是浪費聰明人的人生。(圖/取自彭明輝部落格)

 

 

 

 

 

 

 

 

 

 

 

 

 

已經退休的清大教授彭明輝經常針對時事提出見解,他不僅撰文批評過國科會的補助博士就業方案,就連勞委會的無薪假因應方案也成為他開砲的目標之一,退休後的他積極於各大專院校演講,主題圍繞在糧食、教育與能源等議題上。

不過,他卻非常不肖科技業的執行長(CEO)們各個都把賈伯斯奉為英雄人物崇拜,他以比爾蓋茲(Bill Gates)為例說明,他說,比爾蓋茲在當膩了世界首富後,開始思考如何改善這個世界,但賈伯斯卻從未思考過如何解決能源危機、非洲貧窮等棘手議題,實在非常可惜。

彭明輝說,比爾蓋茲曾經抱怨過他的母校,沒有告訴他這個世界上有著這麼嚴重的貧窮問題要解決,害他白白當了那麼多年的世界首富,浪費掉那麼多的聰明與智慧。

緊接著彭明輝話鋒一轉,批評台大收了這麼多聰明絕頂的學生,卻沒有去教導他們該如何運用聰明才智,害這些學生畢業後,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意義為何,只會追求華而不實的虛榮感,還有為了輸贏使盡心機不擇手段獲勝,失去了聰明人應該要有的真正價值。

彭明輝還意有所指的說,科技業的執行長(CEO)跳出來抱怨台大,但還是只會抱怨台大沒有讓自己更聰明。對此,他感到台大的教育非常失敗,他說他唯一對台大的批評就是「浪費聰明人的人生」。

為了提醒聰明人不要糟蹋天賦、浪費智慧,彭明輝29日又在部落格上撰文提出了台灣目前遭遇的重大問題,包括大學教育、貧富不均、追求人生意義與通貨膨脹四個議題。

彭明輝說,人不能空有聰明,還要有智慧,要懂得去追求有益於人類和同胞的理想。他說,如果聰明人和企業家無法改變既有的態度,繼續以糟蹋別人的方式來肯定自己的話,那麼不出數年,台灣的自殺率和難以生活的人數數量一定會直線攀升,要改善這種情況,不僅聰明人們要產生自覺,台大也必須改變教學方針,才能培養出「社會的領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