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中學工作爆量 教官流動大

2011/12/02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昨天指出,毒品與霸凌入侵校園,尤其是結合國、高中的「完全中學」,教官編制嚴重不足,勢單力薄無法維護校園安全。高市教育局長蔡清華表示,中央已研擬增置完全中學的教官員額。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劉亞平與高中職委員會主委陳俊成,昨天召開記者會,指高雄市有10所完全中學,學生超過2萬人,占公立高中職學生的42%,但卻只配置46名教官。

陳俊成指出,一般高中職是6個班級配1名教官,完全中學是以高中班級人數配置教官,卻要加上國中班級的輔導業務。像雄中72班有13名教官,而完全中學林園高中只有18個高中班級有配教官,寥寥幾個教官還要負責75個國中班級學生的輔導。難怪完中的教官流動率高,因為工作爆量數倍不得喘息。

退休後仍在完中擔任志工的教官沙永強表示,國中生的輔導比高中生更困難,在完中服務時,幾乎八成的時間在處理國中生事務。面對龐大的業務量,增加員額對校安有實際且迫切的需要。

劉亞平說,今年高雄市區一所完中學生當藥頭事件,毒品攻陷了6所國中,還有學生介入黑幫暴力火拚。偏鄉完中教官勢單力薄,難以對抗處理難度日增的校安問題。

教育局表示,目前正研擬修法,希望把完中的國中班級數也納入教官配置考量。在未修訂前,軍訓室對完中教官的考核都會有加分的機制,作為獎勵。

***********

教官不足 完全中學染黑

「毒品試吃再團購」 教局:擬修法增額

2011年 12月02日

【魏斌╱高雄報導】

高市教育產業工會昨舉行記者會,點名一所完全中學因教官員額不足,讓毒品、幫派侵蝕校園,工會理事長劉亞平痛批:「幫派入侵,先收編再霸凌,連毒品都有先試吃再團購服務!」希望教育主管正視問題,提高完全中學教官編制。

高市教育局稍後發表聲明,強調教育部已研擬修法,把完全中學的國中部也納入教官員額配置基準,但因聲明中把全市完全中學少列一所又引發案外案。

10完中僅36教官

劉亞平批,「教育局連全市有十所還是九所完中都算不清楚,簡直荒謬!」他還嘲諷,「可能爆發毒品案的完全中學讓教育局太難堪了!教育局才把這所學校剔除,眼不見為淨!」這招若有效,教育局乾脆說全市都沒有完全中學好了。
高市教育產業工會高中職委員會主委陳俊成說,公立高中、職校教官員額是依班級數編制,每六班可配置一名教官,完全中學的國中部因不列入編制基準,才形成班級數與教官數不成比例,以林園高中為例,全校九十三班,但高中部僅十八班,全校僅三名教官在此情形下,全市十所完全中學僅配置三十六名教官,但其他十四所公立高中、職校卻有一百一十七人。

「一任滿就請調」

曾在完全中學擔任教官的沙永強說,校園管理不可能一校兩制,教官雖隸屬高中部,但不可能完全不管國中生,以上學導護為例,教官不可能只管高中生安危卻不管國中生,「因為教官編制不成比例,完全中學教官幾乎一任滿就請調。」

少年菸毒案暴增

陳俊成說,高市教育局長蔡清華十年前指導的碩士論文,就要求教育主管單位以完全中學全校班級數配置教官,「令人遺憾的是,十年來此一理想毫無進展!」高市涉及菸毒案件青少年從二○○八年六百二十八人,到去年已暴增到一千二百四十三人。
高市教育局強調,完全中學教官工作較為吃重,考核時已特別加分獎勵,至於教官員額,將再向教育部反映調整。

高雄市高中職教官員額資訊表

◎員額標準:高中以上學校,每6班配置1人
◎現有員額:
●14所公立高中、職校117人
●10所完全中學36人
◎教官職掌:
●全民國防教育
●校園安全
●學生生活輔導
◎工會訴求:將完全中學國中班級數納入員額配置基準,提高教官員額
資料來源: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

 

**********

雲水人間:

依目前校方對教官的依賴

教官退出校園目標..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