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讓子女冠上父姓夫粗暴以對 英女王落淚

  • 2011-12-04 01:31
  • 中國時報
  • 【鍾玉玨/綜合報導】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夫婿菲利浦親王從一見鍾情到相伴偕老,稱得上是兒孫眼中楷模。(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夫婿菲利浦親王從一見鍾情到相伴偕老,稱得上是兒孫眼中楷模。(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夫婿菲利浦親王從一見鍾情到相伴偕老,堪稱王室楷模,不過新傳記《伊莉莎白女王》卻爆料說,婚後女王拒絕讓子女冠上父姓蒙巴頓(Mountbatten),將溫莎王朝改名為「蒙巴頓王朝」,讓菲利浦親王暴跳如雷,女王因而遭其「粗暴」(brutal)以對,並為此傷心落淚。

     傳記作者薩莉(Sally Bedell Smith)說,菲利浦的憤恨可以從長女安妮公主出生後,整整隔了十年才讓女王懷孕生下次子安德魯王子看出端倪,因為「女王拒絕子女冠父姓,讓菲利浦非常不悅」。

     一九五二年女王登基後,當時的邱吉爾首相建議,女王的子女不能隨父姓「蒙巴頓」,而只能使用「溫莎」的名號,女王接受此議。菲利普親王氣得向友人抱怨說:「我是這個國家裡唯一不被允許把自己姓氏傳給孩子的男人。我根本只是一條該死的阿米巴蟲。」

     直至一九六○年,女王懷有安德魯王子之際,曾向當時的首相麥克米倫表示,她得「重新檢討」溫莎後裔姓氏一事,因為「此事讓她先生從一九五二年不悅至今。」

     麥克米倫在日記寫道:「讓我困擾的是…親王因為此事對女王幾近粗暴的態度。」根據麥克米倫的副手巴特勒轉述,女王為此傷心「落淚」。

     最後王室與政府達成折衷協議,今後溫莎後裔不具「王子殿下/公主殿下」頭銜者,都可以冠上「蒙巴頓─溫莎」的名號。

     菲利浦親王原身分為希臘王子,但希臘王室因為國內革命,被迫放逐海外。菲利浦後來進入英國皇家海軍學院,二戰爆發前一年,當時年僅十三歲的伊莉莎白公主隨父母到學院參觀,立即被負責引領她的十八歲軍校生菲利浦英挺的外貌吸引,並在一九四七年嫁給這位夢中情人。

     女王登基後,菲利浦被迫放棄職業海軍軍官生涯,從此在公開場合必須永遠跟隨在妻子身後兩步。明年女王登基將屆滿六十年,菲利浦也成為英國歷史上陪伴君主時間最久的伴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