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 建中校長喊話:15%名額免試

2011/12/04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12年國教上路在即,衝擊菁英高中招生。建中校長陳偉泓昨天在113年校慶中,對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及全體師生喊話,希望建中依舊保留85%的名額考試入學,其他15%名額配合政策免試入學。

教育部要求103年12年國教啟動後,各招生區的免試入學必須占整體的75%,甚至免試入學各校也不能訂門檻。

丁亞雯強調,目前在收集各校的意見,12年國教的升學方式與過往不同,對傳統名校自然首當其衝,所謂的「特色高中」,必須拿出實力,證明自己是值得被保留的名校。

據了解,目前市內各校開出的總名額仍未達到教育部規定的55%。丁亞雯表示,已陸續跟各校協調,會盡速確定讓考生安心。

陳偉泓說,在校慶中談到12年國教議題,就是想讓學生了解「12年國教」將是建中最艱鉅的挑戰,身為建中的一份子,無論是學生還是老師,都應共同面對。

陳偉泓不諱言,因應12年國教,建中會規畫出更好的學校制度、課程與教學,要讓外界看到建中生確實與眾不同。

「真正的緊箍咒,是教育部規定不得採計在校成績」,北一女校長張碧娟呼籲教育部應鬆綁篩選條件,讓招生學校可參照應屆考生校內的綜合成績,不完全以智育成績為主,還能看體育、美術等成績,否則恐怕很難設計出一套讓全部人都滿意的升學標準。

另外,成功高中、中山女中、松山高中等學校,也都認為免試入學比例不宜「廣開大門」。成功校長王登方表示,免試入學不應強制規定,應尊重學校的判斷。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則認為,免試入學是國家教育政策的趨勢,部分高中不應打著「菁英」的旗幟,不跟其他社區高中一樣,優秀的學生到哪所學校都一樣,他認為,建中、北一女只開放15%的免試名額還是太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