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e Arriving at Marseilles

 

瑪莉抵達馬賽
﹝Marie Arriving at Marseilles﹞

1623 ~ 1625 年

油彩‧畫布,394 x 295 公分

羅浮宮,巴黎﹝Paris﹞,法國

 

說明:
  《瑪莉抵達馬賽》的構圖分為上下兩個層面,它們把上層的寫實和下層的寓意、神話自由地融和到一起。畫中十分寫實的女王瑪莉.麥第奇﹝Marie de Medici﹞正從佛羅倫斯的豪華船上走下,陪伴她的是一群宮廷貴婦。一個披著飾有白色百合的披風正在迎接女王的人物是代表著法國和馬賽的擬人化人物,他那趨身向前的姿勢展示出歡迎與敬意,與瑪莉直聳著背脊的冷淡態度形成對比。

  在波浪中,向她歡呼的有保護她航行的海神波西頓﹝Poseidon﹞和水女神。海神長著一頭灰色的頭髮,以手臂將觀賞者的視線引導向瑪莉。在這幅歌頌王妃的作品裡,魯本斯在畫中安插古希臘神衹,是在暗示女王的地位是有如神明一般崇高。至於水女神則在波濤間扭動著豐滿的身軀,她們拉著繫纜準備讓載著瑪莉的船停下來。這些水女神誇張地扭曲著的身體,與上方正進行嚴肅儀式的人們形成戲劇性的對比。

  這幅畫的畫面十分豪華,女性形象有如男性般的健壯,色彩光亮且醒目,這些特色使它成為魯本斯藝術中最著名的片段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