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西巴秀山酷冷 兩山友猝死

  • 2011-12-14 01:09
  • 中國時報
  • 【林宏聰、黃力勉、王瑄琪、陳界良/綜合報導】

     台東、高雄交界傳出兩死山難!五名縱走中央山脈南一段登山客六日從台東向陽入山,十日嚮導對外求救說,隊員彭銘富、女隊員傅美琪先後猝死,高市消防員徒步四天,昨天已與生還者接觸上,但因天候阻礙空中救援,恐得再走四天才能下山脫困。

     「救命!有人喘不過氣!」五名登山客由嚮導吳台生領隊攀爬南一段,六日從台東向陽派出所登記入山,原定十二日下山,但十日行經馬西巴秀山,五十二歲彭銘富因高山症昏迷,吳台生立刻以衛星電話呼救。

     隔天上午,他又利用衛星電話通報說,彭銘富已確定罹難,另名五十六歲女隊員傅美琪,也疑因山上太寒冷,突然失去意識,經與她同行的陳姓丈夫急救後仍不幸死亡,其他三名隊員受困山區,急需援助。

     第一批搜救隊伍徒步四天,忍受連日來山區風雨低溫,昨天下午終於接觸其他三名生還的登山隊員;搜救隊立即分成兩組,一組護送倖存者下山,另一組則繼續前往馬西巴秀山營地找尋罹難者彭銘富、傅美琪遺體。

     高市消防局第六大隊指出,馬西巴秀山位於台東縣卑南主山北側,海拔三○二○公尺,依搜救隊員回報,近日寒流來襲,山區氣溫僅約零度,且能見度低直升機無法起降,若天氣未好轉,一行人恐得再走四天才能平安下山。

     台東登山協會理事長王張業表示,從南橫東段入山,出口在六龜、寶來一帶的話,研判登山路線應是屬於中央山脈縱走的南一段路線,全程約要六天。

     五十二歲的彭明富有多年登山經驗,四日才獲頒台南縣登山協會登九十三座山的獎狀,沒想到第一次透過網路參加登山隊就發生意外,家屬獲報時說「已做好最壞打算」,哀痛之餘氣憤表示要「領隊負責」。

     山難身亡的傅美琦住在台中市南區崇倫北街,鄰居指出,傅美琦與先生陳伯男都在台中火力發電廠工作,兩人很喜歡一起登山、騎腳踏車,感情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