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大學學雜費齊一 教部支持

2011/12/21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沈育如/台北報導】

我國私立大學學雜費約為公立的兩倍,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昨天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中提案,希望拉平公私立大學學雜費,讓公私校公平競爭;台大校長李嗣涔、政大校長吳思華及台師大校長張國恩等國立大學校長都表支持。

不過公私立大學學雜費要如何齊一化?

不少國立大學傾向逐漸調高學費到私校水準;

私校校長有的要求比照「齊一公私立高中職學費方案」,由教育部補助學生,

也有校長建議私校降、公立漲來拉齊學雜費;

三大校院協進會表示,討論後會提出白皮書。

教育部長吳清基指出,如果公立漲一倍來拉平公私收費

「需考慮社會成本,要有很多配套,除非社會有共識,教育部不會貿然實施。」

吳清基說,教育部擬朝比照高中職學費方案的方向努力,來補助私校學生,如果財政好,明年起考慮逐步實施。

高教司長何卓飛則表示,目前已研議學雜費計算公式,有人建議要納入教學成本等,預計明年4月公布,研議小組包括三大校院協進會、家長團體和學生代表等。

台大校長李嗣涔指出,公私立大學學雜費齊一收費有三大利多,一是符合社會公義,再來可刺激國立大學維持辦學品質,因為有競爭,刺激國立大學辦好學校,才能吸引學生入學。

李嗣涔說,國立大學學雜費調高至私校水準後,預計可增加近2百億元收入,一半可留給學校運用,幫助學校改善財務,另一半可幫助弱勢學生。吳思華、張國恩等人都贊成;但張國恩表示,公立大學學費若漲一倍,對社會衝擊不小,要給弱勢學生獎學金等配套。

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說,如果政府不能比照高中職補助學生,「就不應管私校漲學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建議,國立學費逐漸調漲拉近私立較好。

但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認為,將公立學費拉高跟私立一樣,「社會無法接受,」建議私校降一點,但公立漲一點,不足的教育部去補。

私校協進會理事長、東海大學校長程海東說,現行學雜費計算公式主要是按照物價指數,並未反映教育成本,如果納入,不少國立大學教育成本較高,學雜費漲得多,就能拉近公私立大學學雜費差距;但即使反映教育成本,要讓公私立大學學雜費齊一,可能得超過10年,呼籲教育部研議方案,讓公私立大學學雜費在5年內達到齊一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