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醫生轟醫療給付制度 「誰要當救命醫師」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11.12.26 03:18 am

上月起,陽明醫學院每月派兩名醫學院學生到台東向徐超斌實習,至今已四人。徐超斌說,他無法教給他們很好的醫術,但可以教「態度」:「我想給醫學院學生不一樣的觀點:怎樣將心比心對病人?只希望他們將來當了醫師,記得回來幫幫我。」

徐超斌說,他有很多夢,包括建南迴醫院、甚至原住民醫院,研究為何原住民容易得某些疾病。但最遠大的,其實是檢視台灣醫療給付的制度問題,否則就算如願建了醫院,也沒醫師會來。

「整個醫療制度最關鍵的,不是醫院設備、藥品護士,是醫師!」不少新世代醫師不再願意學如何救命,只想學整形美容,徐超斌認為,現行醫療給付制度是原因之一:救命手術和整形美容手術給付相同,但後者風險低,又可收取其他費用。

徐超斌認為,要讓更多醫師願來偏遠地區服務,首先須保障每月底薪,再來須讓醫療給付加成,才能保障服務熱情更久遠。他坦言,要再等部落出一位原住民醫師回來服務,恐須等二、三十年;但醫學院學生年年有,「一百人中,只要有一人被我影響,我就成功了。」

中風前彈得一手好吉他的徐超斌,在片中只能唱,不忘調侃別人「吉他彈太爛了,可惜我的左手不能撥弦。」但他真正在乎的,其實只是台東縣醫療問題,「如果南迴醫院蓋好,台東太麻里以南四個鄉鎮共一萬八千多名居民都可受惠。」不過蓋醫院、找醫師談何容易,「希望有更多人跟我一起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