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賺頭 房仲登陸考照

2011年 12月29日

【林帝佑╱台北報導】台灣房地產市場進入「微利時代」,業者表示,政府規定仲介費用最高收房價6%,但現在已經出現「1%搶客」的情形,對靠著獎金為生的仲介人員來說,利潤微薄。仲介公會則提出,若台灣的不動產經紀人能「西進考照」,取得大陸的不動產經紀人資格,不僅因應未來趨勢,更增加競爭力。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表示,大陸官方同意在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架構下討論兩岸經紀人證照互認議題,但起碼還要1年才會有初步的結果。李同榮說:「兩岸互動避免不了,熟悉兩地法令、購屋狀況是趨勢。」預計明年選後陸客來台觀光人數會更多,對不動產的興趣也更濃厚。

熟大陸買賣用詞

李同榮表示,現在台灣不動產經紀人擁有大陸不動產經紀人證照不多,但欲考照的人數有增加趨勢,坊間也有教育訓練機構推出到大陸考照的補習課程。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理事長黃鵬也表示,考取大陸不動產經紀人的證照,除了能夠去中國大陸從事房屋仲介的買賣之外,陸客來台購屋,熟悉大陸人買賣、用詞的經紀人,與陸客溝通能夠較為順利。

大陸錄取率達40%

台灣房市成交量萎縮,美商ERA不動產研究中心經理李恆宇表示,市場已出現仲介對買賣雙方各收取房價0.5%、合計共1%服務費的狀況。黃鵬表示,雖成交量萎縮3~4成,但仍比2001年、2002年的時候好,房市冷清是暫時的,不動產經紀人西進考照能增加專業度。
大陸不動產經紀人錄取率約40%,比台灣10%高出許多,但對考生資格規定相對嚴苛,且各區又有各區制度。以北京為例,當地房仲鏈家地產副總裁林倩表示,在中國大陸買賣成屋須看地區簽不同的合約,如北京市本身有「協理」、全國則有「全國經紀人」,買賣中古屋需要2個協理或1個全國經紀人具名。

台仲介市場飽和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現在是「證照不嫌多」的年代。有意考取大陸不動產經紀人證照的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也表示,台灣仲介市場趨飽和,但中國大陸房市「錢景」看俏,不少人願意先考證照,進可攻退可守。

************

雲水人間:

「證照不嫌多」? ...  有用的一張就夠了!

大陸房市「錢景」看俏?...大陸房市可是直直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