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年次以後 不用當兵啦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1.12.30 02:51 pm

國防部宣布102年進入全募兵制。
報系資料照片

我國兵役制度正式宣告進入全募兵制的重大變革期,徵兵制度將終止!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上午宣布,經行政院上午核定,民國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自民國102年起,將改徵集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

至於替代役部分,民國82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役男,自102年起,未經兵役徵集或補行徵集服役者,服為期一年替代役,替代役按義務兵役消化程序,將在民國107年起陸續走入歷史。

國防部與內政部、海巡署、退輔會等上午舉行聯合記者會,趙世璋說,這項宣布是依據兵役徵集法定的期程辦理公告,絕無選舉考量。

國防部作計室次長潘家宇表示,未來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役男,年滿18歲的大專兵,可選擇在大一、大二暑假,或畢業後實施軍事訓練。未進入大學的一般兵,利用暑假以外的時間,聽候徵集,進行八周入伍訓練,達到合格步槍兵的目標。

替代役部分,內政部役政署副署長李忠敬表示,原先適用四個月軍訓役的役男,原本鎖定82、83、84年次役男,但在兵役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如期通過後,82 年次役男無法在19歲時徵集,84年次會使役男流入替代役,考量目前就讀各級大學或碩、博士辦理緩徵員額過多,選定83年次役男作為實施對象,未來超出的徵集員額的義務役男,改服替代役。

 

**************************

四個月軍訓役 怎實施?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1.12.30 02:51 pm

可選擇暑假分兩次受訓,
或畢業後一次服完兵役。

一年兵役改成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國防部能否短時間內將菜鳥變戰士,訓練出能打仗的兵,國防部作計室次長潘家宇中將表示,未來配合役男求學與就業期程,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大專兵,可選擇在暑假分兩次受訓,或畢業後一次服完四個月兵役。沒進大學的一般兵,全數統一聽候國防部兵役徵集來實施。每個人都要成為一位合格的步槍兵,訓練不及格,要被課後輔導,納入後備體系繼續訓練。

目前大專選讀軍事課程的役男,原本規定可折抵一個月役期,軍事訓練役實施後,是否還能比照實施?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表示,這項規定仍可折抵役期,但國防部會與教育部再行協商,將大學軍訓可折抵役期的課程嚴格化,軍方將採高標準審查,必須符合國防部作戰訓練的需求與標準的課程,才能在四個月的役期檢討折抵。

潘家宇表示,四個月軍事訓練目的在完成一個能作戰的合格步槍兵訓練,沒進入大學的一般兵訓練,是在暑假以外的時間實施,依年度梯次排定訓練流路,八周的入伍訓練,完訓後依單位性質分配,再進行八周專長訓練,讓人員熟悉作戰任務,期末還要接受戰力鑑測,驗證訓練成效後,納入後備部隊列管。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到底需要多少錢才能符合募兵所需?國防部主計局長陳松培上午表示,在民國103年實施募兵制,國防部將需要1596億元人員維持費,他認為行政院掌握這個情況,財源沒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