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免疫力差 罹疱疹增3成

2012年 01月05日

【沈能元╱台北報導】近來天冷,小心免疫力低下,易罹患單純性疱疹。醫師發現近來單純性疱疹患者約增三成,如一名十五歲國中男學生課業壓力大、睡眠不足,加上氣溫降低導致免疫力低下,日前左側眼角出現搔癢水泡,就醫確認是單純性疱疹;提醒天冷時應睡眠充足、注意保暖,降低罹病風險。

抓破水泡易感染

收治病例的開業整形外科醫師陳煥棠說,該名男學生每日讀書到凌晨三時,天冷合併睡眠嚴重不足,導致免疫力低下,除左側眼角有水泡,右側嘴角也有約四公分膿瘍,手術引流時還不斷噴出膿液,懷疑嘴角也是罹患單純性疱疹,搔抓導致傷口感染。經用藥治療,男學生症狀皆已緩解。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瑤說,免疫力低下時,易感染單純性疱疹病毒,近來氣溫下降,單純性疱疹患者約增三成。
單純性疱疹好發部位為嘴唇、嘴角、生殖器等處,且易由皮膚接觸傳染,建議天冷時應睡眠充足、注意保暖,降低罹病風險。
許仲瑤提醒,若嘴唇、嘴角、生殖器等部位出現搔癢水泡,要避免搔抓,以免不慎抓破,病毒感染周遭皮膚而惡化症狀,或傷口遭感染、發炎,誘發蜂窩性組織炎。已罹患單純性疱疹者應避免與親友親密接觸,以免傳染病毒。

疱疹注意事項

.保持規律作息,壓力大、熬夜致免疫力低下時,易感染單純性疹病毒
.嘴角、下巴等部位有紅色小水泡時,恐罹患疹,應就醫治療
.避免搔抓水泡,若不慎抓破水泡,病毒將感染周遭皮膚
.罹病期間勿親吻他人及共用杯子,以免傳染病毒
.疹若未治療,約一周也能自癒,若未改善且病灶擴大,應盡快就醫
資料來源:陳煥棠醫師、許仲瑤醫師、《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