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團體:破壞92共識 台灣全面倒退

  • 2012-01-06 01:38
  • 工商時報
  • 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企業家挺92共識

 選戰進入倒數計時,多位企業領袖呼籲,92共識的基礎不能被破壞,否則兩岸關係不僅停滯、甚至還會倒退。商總理事長張平沼、監事會召集人王應傑昨(5)日異口同聲指出,92共識的基礎若破壞,台灣經濟的穩定性,就很值得擔心了。

 王應傑則直言,兩岸關係不穩,外資會抽腿、資金將大量流失,無薪假恐遍及各行各業,而且,如果陸客不來,恐怕連日月潭賣茶葉蛋的阿婆都得要休息了。王應傑說,一旦兩岸關係再回到當年「鎖國」時期,因ECFA受益的虱目魚、石斑魚、鳳梨酥等產業,都將成為受害「慘」業;不只如此,兩岸直航也可能會中斷、陸客不再來,各行各業都會受到波及;特別是,在全球有歐債危機未除、美國經濟復甦不見曙光中,兩岸經貿若因92共識被破壞而遭逢巨變,勢必也將台灣經濟陷入危險境地中。

 張平沼也說,工商界在意的是國家經濟的發展,台灣是以外貿為主的經濟體,發展經濟是脫離不了中國大陸,雖然不能太依賴中國大陸,但是,現階段不能沒有大陸,這是現實,所以,兩岸關係無法穩定發展,就會影響經濟。

 兩岸關係要穩定,張平沼說,92共識是很重要的基礎,基礎被破壞掉,台灣經濟的穩定性,就很值得擔心了。而且,沒有92共識,兩岸雙方要如何談呢?這不能一廂情願,因為共識是雙方的,不能單方決定,「台灣共識」也不是自己說了算,就像是談戀愛是要雙方,若是單方面,那是單戀。

 工總理事長陳武雄也認為,兩岸雙方好不容易有了相互都能接受的「92共識」,為什麼要打破呢?至少在找到雙方都能共同接受的共識之前,先維持住現有的92共識。

 陳武雄認為「92共識」,起碼能夠維持兩岸現階段微妙的關係,這時應該做的「存異求同」,而不是破壞現有的平衡,所以,他說,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說得很好,「企業界是挺92共識」,是為經濟的穩定發展,挺兩岸關係的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