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廣播突失聲… 睡眠呼吸中止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2012.01.06 03:09 am

打鼾不只吵醒枕邊人,也會影響性欲;若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還可能猝死。醫師表示,呼吸不順暢會導致血氧濃度不足,讓心臟負荷加重、動脈血管硬化。

六十多歲廣播節目資深男主持人,久睡仍覺疲憊、精神不濟,曾經現場節目主持到一半,突然沒聲音、癱倒在桌上;工作人員嚇得半死,衝進錄音室搖醒他。經檢查發現,男子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為免廣播節目再度「突然失聲」,只好提前退休。

五十一歲建築開發商陳先生的鼾聲有如雷鳴,清晨醒來常覺口乾舌躁、嘴巴氣味難聞。妻子常抱怨太吵,他原本不以為意,直到去年檢查,發現睡覺時會呼吸暫時停止,經手術治療,夜間打鼾情形才獲改善。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力博宏表示,先天呼吸道狹窄、下巴短且舌根肥厚、扁桃腺較肥大,以及體型過胖者等,較易出現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由於氣流無法順利進入肺部,血氧濃度不足,此時大腦會發出指令要氣道張開,自主神經無法休息易精神不濟。

此外,血氧濃度不足,心臟打出的血流量增加,恐加重負荷外,缺氧亦會增加身體自由基,長期下來會傷害血管壁,讓動脈硬化惡化。

「打鼾會降低性欲。」台灣男性學學會理事長簡邦平說,性欲主要來自大腦腦下垂體分泌性荷爾蒙激素,一旦打鼾造成血氧濃度不足,荷爾蒙分泌減少,恐影響性衝動及勃起功能。

北醫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指出,打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表徵,但不見得每位患者都會出現,如果民眾常覺精神不濟,開會、交談或看電視時會睡著,且合併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者,建議就醫檢查。

李信謙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口腔內裝置止鼾器或使用陽壓呼吸器,不過,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者若無其他併發症,不一定要積極治療,建議可先減重,觀察症狀是否改善。

全文網址: 主持廣播突失聲… 睡眠呼吸中止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828195.shtml#ixzz1idJ6YBgA
Power By udn.com

 

***********

雲水人間:

多多有氧運動(慢跑、游泳)可以改善

(每天至少1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