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毒素釋出 醫師:別用科技泡棉清洗食材
  • 2012-01-26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蕭照平

    高科技泡棉不只便宜,而且號稱只要沾水就能去汙。不過,醫師表示這種泡棉,主要是由三聚氰胺製成,除了容易因為摩擦而殘留物體表面之外,遇到熱、酸、油,就很容易釋出毒素,醫師提醒,最安全的作法,就是不要用來清洗食材器皿。

    號稱只要沾水,就能去汙的高科技泡綿,已經是居家常見的清潔用品。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說,高科技泡綿是利用摩擦力來去除污垢,不過,它的主要成分卻是三聚氰胺。

    『這絕對不要用在蔬果上的清理,因為這絕對清理不乾淨,像很多蘋果加蠟,很多人就用這種科技泡棉把蠟刮除掉,其實這會有很多三聚氰胺的殘留。』

    除了不要清洗食材之外,林杰樑也說,只要遇酸遇熱,三聚氰胺就容易跑出來,長期使用,容易引發器官病變。

    『因為三聚氰胺進入人體的話,很容易在腎臟造成結晶性的腎病變,造成腎臟發炎,可能會造成腎結石、泌尿系統結石情形出現,所以經常使用科技泡棉應該要特別小心。』

    醫師也提醒,使用完科技泡綿,雙手最好還是要用清水洗乾淨,避免手上殘留三聚氰胺,誤吃下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