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隨處便溺」? 中港戰火加劇

  • 2012-02-01 01:09
  • 中國時報
  • 【楊甜兒/綜合報導】

     中港關係再掀波瀾,針對日前發生在香港地鐵的中港民眾互罵風波,香港旅發局主席田北俊呼籲陸客到香港應入鄉隨俗,不應隨處便溺。大陸網友群情激憤,認為「隨處便溺」用語就是對大陸人的嚴重歧視,「好像我們在地鐵很下賤一樣」!

     此外,針對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辱罵香港人是狗,香港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對此表示遺憾。這是大陸駐港機構首次對中港近日的摩擦作出回應。

     同時,在香港讀書的一批北大學生近日呼籲大陸和香港民眾互相體諒,不要敵視對方,又要求北大教授孔慶東向港人道歉。

     連署信指出,香港社會對大陸民眾的積怨「令人不安」,呼籲大陸和香港人體諒雙方的困境,不要再互貼標籤和敵視。

     農曆年前在網上流傳一段影片,片中陸客在香港地鐵上飲食引發港人與陸客互嗆,隨後北大教授孔慶東形容「香港人是狗」的言論,引發使香港與中國民眾間的激憤謾罵。

     原本近日風波漸息,但田北俊呼籲,陸客到香港「應入鄉隨俗,尊重香港法規,不應在港鐵食麵或者隨處便溺,對於吵架情況不時發生,請雙方理解、克制。」

此話一出,大陸網友昨在微博或各大網路論壇大罵香港人,「這還不算汙辱和歧視?」,或指出爭議點「香港人始終瞧不起內地人」,有的更回說,香港旅遊局,先管好你自己的爛導遊。

     大陸當紅女星、也是微博紅人的姚晨也加入戰局,她在微博上表示,不是所有大陸遊客都會在港鐵吃麵或便溺。她認為,這份呼籲有失偏頗。

     昨日在港島各界新春酒會上,彭清華表示,最近,個別大陸學者發表了一些不當言論,我們對此深表遺憾。這些言論不僅引起了許多香港市民的不滿,也受到了許多大陸民眾的批評。他說,我們充分充分信賴香港同胞與內地同胞血濃於水的深厚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