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教學 北市首創「校長觀課」

2012/02/02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將在後年上路,為了讓老師教學方式更加活化,台北市教育局本月起開始試辦「教室走察」、「校長觀課」兩種制度,要求校長進入教室,觀察老師上課模式,並給予教師建議。八月(101學年度)起,北市所有公私立國、高中及國小都要實施。

為了讓校長知道如何給予教師建議,教育局表示,將培訓所有校長,時間在三月至七月,上課教授為師大及市教大的教授,內容涵蓋行政、課程、教學等面向。此外,校長必須在三年內參加額外的六十小時專業發展課程。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舉辦100學年度第二學期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教室走察」、「校長觀課」從本學期(二月)開始,將在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附屬小學、北投、東新、興雅、濱江、中山、華江、劍潭、萬大及明湖等十所國小試辦。

丁亞雯表示,過去的校內巡堂偏重糾正學生上課秩序,實施「教室走察」、「校長觀課」後,教師的上課方式就要攤在陽光下,不能活在自己的「教學象牙塔」中。

「教室走察」不定時由校長、教務主任進入班級進行教學觀察,每次三至五分鐘,提供老師教學的建議,不限定觀察次數,類似過去的巡堂。

「校長觀課」則僅由校長進行,校長在五天前告知教師,聆聽完該位教師一整堂課(約四十五至五十分鐘),記錄回饋,一個學期十五次,不限定任何老師。

丁亞雯表示,新制度不涉及評鑑,僅列為考核特別加分項目,希望能讓老師重新思考教學方式是否合乎未來的趨勢。

全文網址: 刺激教學 北市首創「校長觀課」 - 教育改革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68828#ixzz1lBGwf7B1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