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天】是謂二十八層天,即欲界六層,包括四天王天、忉利天,此二天屬地居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此四層天屬空居天。色界天十八層天,無色界四層天。欲界天六層如下:四王天:位於須彌山腰四面。山東面有黃金埵,有持國天王宮殿;山南面有琉璃埵,有增長天王宮殿;山西面有白銀埵,有廣目天王宮殿;山北面有水晶埵,有多聞天王宮殿;此四天王統領八部鬼神,護持世間。

> ─以上摘錄自《阿彌陀經要解便蒙鈔》,176頁

忉利天:位於須彌山頂。夜摩天:位於空居天之初層,距閻浮提十六萬由旬,距忉利天八萬由旬之上層虛空中。此天界光明赫奕,無晝夜之分,居於其中,時時刻刻受不思議之歡樂,此天壽量二千歲,其一晝夜相當於人間二百年。三十三天常與阿修羅諍鬥,夜摩天卻遠離諍鬥,故稱離諍天。此天眾生乃於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等樂修多作,又自能持戒,教他持戒,亦有男娶女嫁婚姻之事。

> ─以上引自《佛光大辭典》

兜率天:意為知足,內院菩薩居,三災不到,外院天人居,有三災。化樂天:變化五欲而娛樂等,樂修多作。他化自在天:奪他五欲而娛樂。以上為欲界六天,以五欲為界故。

> ─以上出自《阿彌陀經要解便蒙鈔》,177頁

以上六天,福報雖大,仍與我人同具飲食、男女、睡眠諸欲,故統稱為欲界天。

> ─以上出自季聖一,《佛說四十二章經新疏》,68頁

色界天十八天色界:十八梵天。梵者淨也,此十八天中,以色蘊為界,無五欲,以禪定為樂,故又名四禪天。

> ─以上出自《阿彌陀經要解便蒙鈔》,177頁

初禪三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梵是清淨離欲義,離欲則心生喜樂,故名離生喜樂地。二禪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此三天無尋無伺,入定發光,故名定生喜樂地。三禪三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此三天身心最淨,但樂無喜,故名離喜妙樂地。四禪九天:其中無雲天、福生天、廣果天,此三天為凡夫所居;無想天,此天為外道所居;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此五天為三果所居,又名五不還天。此九天離樂捨念,故名捨念清淨地。以上色界十八天,遠離俗欲,具妙色身,故統名為色界天。

> ─以上出自季聖一 ,《佛說四十二章經新疏》,68頁

無色界天 : 即四空天,此四天無色蘊,但有受想行識四蘊,故曰無色界。

>─以上出自《阿彌陀經要解便蒙鈔》,177頁

此四天為: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以上四天色身已無,但具心識,故統名為無色界天。

> ─以上出自季聖一 ,《佛說四十二章經新疏》,69頁

諸天僅指三界二十八天,惟世界無量數,諸天亦無量數,故曰無量諸天,《華嚴經》曰:「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億閻浮提,乃至百億色究竟天。」

─以上出自《佛說阿彌陀經摘註接蒙義蘊合刊》,33頁

天有多義,或名晝,以晝長故;或名無愁惱,以常樂故;或名燈明,以無黑闇故。天人平常沒有憂慮,沒有煩惱,只有在臨終前七天,五衰相現,苦惱才出現。天人是化生,不是胎生,所以沒有隔陰之迷,六神通之中,除漏盡通外,其他五通具足。天人都有光明,身上也放光明,宮殿也放光明,所以天上是一片光明之相,沒有黑暗。

>─以上摘錄自《佛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255頁;淨空法師 《佛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錄音帶, 118-289卷

欲界的特性:一、有三欲:飲食、睡眠、情愛,故名欲界。二、由修習上品十善,升四王天、忉利天。三、若修十善,坐未到定,乃生上四層空居天(夜摩、兜率、化樂、他化自在天),由禪定力,故不依地;無定力者,不得空居。四、四王、忉利有忿怒相,以上皆善相。五、欲界六天皆有男女之別。六、有王臣之別。 色界的特性:一、有妙色身,故名色界。二、初禪天有王臣之異,二禪以上無王臣,因為二禪以上無言語法,故不立王。三、初禪、二禪、三禪皆依雲住,到四禪才真正空居,雲氣亦無。 無色界的特性:無身形器界,唯有四蘊心心所法而已。

>─以上出自《相宗綱要》,124-129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