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停雷射手術蔡瑞芳:非安全性問題
  • 2012-02-14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陳奕華

    眼科大老突然宣布不做雷射近視手術,衝擊醫界與市場,掀起手術風險的疑慮,下午蔡瑞芳現身,強調雷射近視手術安全、準確度高,九成九沒問題,近來門診發現少數個案,術後十多年,大受併發症困擾,研判與角膜瓣無法癒合,長期發炎有關,考量到這群人術前發現不易以及時間與成本效益,多方考慮下,決定停開,並非安全性問題。

    雷射近視手術普及,少數患者可能因為體質或其他未知原因出現併發症,台北醫學大學眼科兼任教授、開業眼科醫師蔡瑞芳日前接獲十多例受不了併發症求診的個案,研判原本術後角膜瓣無法癒合,個案長期發炎有關,多方考量後因素,宣布停做雷射近視矯正手術(LASIK手術)。

    「這個會讓我們覺得比較有興趣是,你不做的人,你高度近視戴眼鏡,視力可以看的很好,為什麼矯正之後,視力不能矯正,這是我比較有興趣的,不做的原因有很多種,你怎麼跟病患開完刀之後,解釋你沒有這個現象,這是一個很重要因素,這個雷射近視手術你要再去投資下去,但是病人找你開,你跟他解釋很清楚,他到最後不開,那你這個手術,乾脆就不要做。」

    蔡瑞芳強調,雷射近視手術安全、準確度高,九成九九都沒問題,至於他臨床上觀察,部分術後併發症現象,提醒若是已經動刀,又有慢性過敏性發炎者,建議控制發炎現象,避免可能的併發症,至於他停做雷射手術後,將全部心力在治療眼疾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