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氣喘兒不宜游泳

陳潮宗

  暑假期間對於患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小朋友來說,應該是比較不會發病的季節。但是這幾年以來,發現在暑期小朋友發作鼻過敏與氣喘的比例,相較之下有較前幾年多而嚴重的趨勢。經深入了解之後發現,家長讓小朋友去參加為期暑期 2 ~3週游泳訓練班課程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我詢問有過敏性體質小朋友的家長為什麼要讓小朋友去學游泳?得到的答案大多是游泳可以增加肺活量,游泳可以幫忙排痰,比較不會氣喘。

  要增加肺活量應該是從事較劇烈運動即可達到強化心肺功能的作用,不一定靠游泳。過敏性氣喘所引起之細支氣管氣喘,主要是因為氣管內水份、黏液分泌過多,無法順利排出,堵住氣管,致使呼吸困難,惟有少部分氣管內黏液過度黏稠者無法順利排出者,才必須增加氣管內之水蒸氣以溶解濃稠的痰液以幫助痰之排出,但患有過敏性氣喘病兒有這樣情況較少,並只發生在氣喘急性發作期間,在這期間家長不可能讓小朋友下水游泳以幫助排痰。

  也有部分醫師認為應讓小朋友游泳慢慢適應對冷水的刺激,以減輕冷對身體得敏感。其實過敏性疾病是最忌諱冷的刺激,通常游泳池的水溫低於氣溫,小朋友泡在水中消耗過多體能,由於水的傳導作用使身體大量的熱能迅速被冷水帶走,體能快速消耗後機體無法維持正常之運作,即會誘發過敏與氣喘的發作。又池水必須用漂白水消毒,氯也會對呼吸器官產生刺激。游泳之後若無法很快吹乾頭髮、擦乾身體也很容易著涼。過敏性體質的小朋友抵抗力較弱若每日連續去參加 2~3 周課程,體力必定不支更容易誘發過敏與氣喘的發作。

  因此建議家有過敏兒的家長應特別注意,讓小朋友從事運動時能以增加心跳頻率且會出汗的運動較好。例如登山健行、體操、跑步、球類、跳韻律舞等運動,能增加心肺功能,也能增強抵抗力,以改善過敏性體質。若患過敏的小朋友真喜歡游泳,則要特別選在夏季的午後晴朗天氣之時,若在室內溫水泳池則必須注意水溫之後才可下水,在水中停留時間不可太長。一週最多兩次不可每日連續為之,並且隨時注意小朋友體力的狀況。

  今年初夏『腸病毒』橫掃全台灣,游泳池的人潮比往年來的稀少,游泳池被小朋友劃為禁地,今年的暑期過敏性體質者因游泳所誘發之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病例也減少很多。

 

***************

11578736303492868004.jpg
常游泳吸氯氣有害健康嗎?家醫科醫師葉姿辰表示,游泳池中的氯氣過重,對於有氣喘、肺部不好、慢性阻塞性肺炎、結膜炎等,則較不適合。
當消毒劑殘樓在皮膚上,會產生過敏、毛囊炎等。葉醫師表示,毛囊炎就像青春痘一樣,容易長在前胸、背部、大腿、手臂等處,通常會伴隨癢、紅、膿泡等。
若有正在發作的皮膚病,如香港腳、濕疹、毛囊炎等,因怕會傳染給其他人,也不建議游泳。若有結膜炎情形者更不適合游泳,醫師建議,游泳時應戴蛙鏡,減少眼睛與泳池水的接觸。
乾燥皮膚泡在水中,反而會讓皮膚變得更乾燥,讓皮膚水分蒸發的更多,容易出現皮膚龜裂、脫皮等情形。醫師建議可塗抹保溼乳液等。
一般人常用清水來做清洗,醫師建議,可使用中性的清潔劑,來降低消毒劑的殘留。
體質偏寒不宜游冷水?醫師表示,有氣喘或支氣管不好者,愈冷會愈刺激,醫師表示,當疾病正發作時,應避免游冷水以免引起急性發作。
另,葉醫師也表示,游泳可增加肺部功能,但氯氣太多,反而會刺激氣管,增加咳嗽的機會。
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