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出現頭昏、頭暈或頭痛者,有的時候是單獨出現,但更多的是伴隨臉色蒼白、肢體無力,出汗過多,噁心,甚至嘔吐等症狀。當這些症狀明顯時常常被迫停止鍛煉。  
  引起運動時頭昏、頭暈或頭痛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類。

 
  1、缺乏鍛煉者從事激烈運動。平時出現頭昏或頭痛,同時還有臉色蒼白、氣喘、噁心、嘔吐,肌肉抽筋等症狀。這是機體呼器官的功能水平不能適應激烈運動時需要的反應。呼吸節律不好,使體內出現氧不足,也會發生頭暈。有時病後過早參加激烈運動,疲勞後參加運動或睡眼不足情況下參加運動或比賽,都可引起昏、頭暈、頭痛等一系列症狀。應該提出的是,原先在鍛煉時不出現頭昏、無力等症狀的人,而現在出現這些症狀,並伴有食慾減退、睡眼不佳,氣短、多汗、血壓增高和運動成績下降等現象時,就應該引起警惕。

  
  2.體內熱量不足的表現。當頭昏、頭暈等症狀發生在鍛煉一段時間後才開始或鍛煉接近結束時,尤其在外界溫度過高或過冷的條件下出現這些症狀時,其原因可能與體內熱量不足,血糖含量降低有關。所以在飢餓狀態下參加長時間的鍛煉就容易發生頭暈、無力、出汗等就是這個道理。

  
  3.由於一些疾病引起的。患慢性鼻炎、鼻竇炎,內耳疾病、貧血、高血壓的人,在運動時可出現頭昏、頭暈或頭痛。在青少年中,尤其女青少年,運動時出現頭暈、臉色蒼白、心慌等症狀時,常常與血色素較低有關。對這類原因引起的頭昏、頭暈等症狀,主要應積極治療原發疾病才能從根本上消除病因。

  
  從上面敘述的原因可以看出,運動時出現的這些常見症狀是可以預防的。其預防的原則和處理辦法主要有:  
  (1)加強全面身體鍛煉。 許多例子說明,不少人出現頭暈等症狀常與體弱、全面身體鍛煉不足有關。所以加強身體的全面鍛煉,是預防的重要因素。  
  (2)作好準備活動和整理運動。 準備活動作得充分,可避免激烈運動帶來的頭暈、頭痛等現象。整理運動做好後,可避免因突然停止而發生的這種症狀。  
  (3)保證供給機體足夠的熱量。在進行長時間運動或比賽前,應服用足夠的含糖儀器避免因熱量不足引起的頭昏、頭暈等症狀。  
  (4)及時發現和治療過度疲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