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500公斤才會有事? 林杰樑:話講一半 真亂來

  • 2012-02-23 00:54
  • 中國時報
  • 【侯俐安、邱雯敏、單厚之/台北報導】

  瘦肉精美牛 爭議擴大
 ▲數個民間團體22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抗議政府美牛諮詢會議拒絕民眾參與,也不公開會議實錄,是黑箱作業。(姚志平攝)

  瘦肉精美牛 爭議擴大 ▲數個民間團體22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抗議政府美牛諮詢會議拒絕民眾參與,也不公開會議實錄,是黑箱作業。(姚志平攝)

     美牛跨部會小組第二次專家會議結論,「若一公斤含十微克萊克多巴胺,一次吃五百公斤肉品才會心悸」,等同得吃二○八三客八盎斯牛排才會有副作用,引發公民團體串連批判「黑箱作業」、不符公共衛生專業,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痛批,「話只講一半,真是亂來!」

     衛生署食品藥物衛生管理局長康照洲澄清,結論並不含高風險族群,是一個高估的值。至於該實驗有人心悸,係實驗餵食六個人五、十、十五、廿五、四十毫克萊克多巴胺,實驗發現,五毫克開始會出現氣管放鬆、血管放鬆、心跳超過等現象,其中一人吃到廿五毫克時,才因心悸退出。因此吃到五毫克劑量才有副作用說法仍成立。

     林杰樑不以為然指出,為顧及老人、小孩、孕婦、心血管疾病等高風險族群,WHO及FDA已要求這分報告結論必須嚴格五十到一百倍,意即五十公斤的人只能吃五公斤牛肉,而非五百公斤;吃豬肺只要一五○公克就會超量。

     台大公衛系教授詹長權也說,農委會說目前國際沒有標準,又以不被國際承認的報告做定論,前後矛盾。此外,該實驗是「實驗前的實驗」,根本無法作為每日允許攝實量。

     多個民間團體和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田秋堇昨天也共同舉行記者會,批評跨部會美牛技術諮詢小組會議不公開、不透明,專家代表性也受質疑,是黑箱會議。民間團體表示,下周將到監察院陳情,要求彈劾失職官員,並且不排除上街頭抗議,希望政府回應民團訴求。

     與會的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政府說一天要吃五百公斤的豬肉才會有事,但公共衛生專業不是這樣看問題,強調的應該是最後一根稻草,不是找一堆年輕、正常的人說吃了沒問題,其他人就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