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人體曾驗出陽性 疾管局喊卡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2012.03.06 04:22 am

李惠仁揭禽流感疫情 批官員說謊 / 潘俊宏

公民記者李惠仁昨天出席民進黨團記者會,痛批農委會隱匿疫情。
記者潘俊宏/攝影

追查禽流感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昨天引用台大流行病學教授金傳春等研究,指禽流感可能傳染人。金傳春昨晚接受本報採訪表示,她曾對國內三百零八名禽畜業者抽血,第一階段結果六十人呈「陽性」,但因計畫遭疾管局喊卡,沒有經費進行第二階段實驗,無法進一步驗證。

她說,若要說高致病禽流感「會或不會傳染給人」,都要拿出科學數據,須經兩階段檢驗都呈陽性才能確認,她已做了第一階段呈現陽性,但政府單位「這兩年都沒看到數據,如何證明不會人畜共通傳染?」

她強調,不能用國外的病毒來類比,必須用台灣在地的病毒研究才具可信度。

她也提到,當初計畫是疾管局委託,但第一階段發現有人呈陽性後,二○○七年十二月卅一日突然被告知該計畫中止,「很訝異!為何不尊重學術自由?」

她批評,防檢局只用「御用學者」傳聞不斷,但包括她或中研院長翁啟惠等,有很多研究流感的流行病學專家都沒受邀或被諮詢,「若能多用講真話的學者,就不會讓產業白白損失六億!」

李惠仁昨天出席民進黨立院黨團記者會痛批,農委會一直說高病原禽流感不會傳給人,至今政府未啟動任何國安機制,也沒流行病學及公衛專家加入研商,「連最基本的人畜共通傳染病都不懂」,只是自己「閉門造車」。

「拿會影響產業作藉口就可隱匿嗎?」他舉例,連家庭主婦若看到一籃柳丁有顆柳丁壞掉,都會趕快拿起來、怕蔓延,農委會不懂嗎?

金傳春強調,高致病禽流感的問題已存在八年,「陳保基算是勇敢的,至少願意面對。」她建議,禽畜業者或體弱的人,若到活禽市場都應穿戴口罩、手套,避免透過呼吸感染。

全文網址: 台大教授:人體曾驗出陽性 疾管局喊卡 | 爆高病原禽流感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42678.shtml#ixzz1oI0mA26r
Power By udn.com

*************

病毒突變 「可能禽傳人」

2012年 03月06日

國內爆發H5N2禽流感疫情,外界憂心會否演變成禽傳人,病毒專家認為,禽流感病毒經長時間演變,確實有可能禽傳人。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主任邱政洵解釋,病毒突變有兩種狀況,一是長時間演化後,病毒自身基因突變,H5N1禽傳人即是如此;另一是不同病毒基因重組,如豬流感加禽流感與人流感病毒重組後,突變成人類會大規模感染的H1N1新型流感。

組合不同毒性有異

流感病毒表面特有的蛋白質抗原有H及N,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黃建賢舉例, H1、H2、H3搭配N1、N2組合是人流感病毒,H5、H7、H9系列病毒則是禽流感。以H5N1、H5N2為例,雖都是H5系列,但搭配的N不同,毒性、傳染力、禽類感染症狀也不同。
黃建賢指出,H5N1突變後對人類傳染力仍有局限性,感染者多半曾接觸禽鳥。另如日本2005到2006年爆發H5N2疫情,48人檢出血清抗體呈陽性反應,代表接觸到H5N2病毒,免疫系統起而對抗產生抗體,雖未發病但要小心追蹤,若抗體太少則日後再接觸H5N2仍可能發病,或接觸其他病毒而基因重組。

「農委會還在說謊」

揭發國內H5N2疫情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昨續批農委會聲稱H5N2不會傳人是「還在說謊」。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說,尚無足夠證據支持H5N2會引起人類疾病,但每年呼籲養禽業者打季節流感疫苗,即是避免禽流感和人流感病毒基因重組。邱政洵說,要防止H5N2變禽傳人,應避免接觸禽鳥,且雞肉、雞蛋煮熟食用。記者陳麗婷、黃揚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