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降膽固醇藥 千萬別恐慌(謝炎堯)

2012年 03月06日

2012年2月28日,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宣布,長期服用斯達汀類(statins)降膽固醇藥,恐導致記憶喪失、意識混淆和血液葡萄糖濃度升高,要修正用藥警示。

國內有許多人正服用這類藥品,請不要驚慌擅自停藥,更不要改用紅麴類製品。

膽固醇是維持生命的必需品,是細胞膜的骨幹,也是合成人體必需的許多類固醇荷爾蒙的基本原料,因此,可將膽固醇視為家庭的寶貝子女,兩個恰恰好,超過5個才會拖累家庭。

藥商促銷提高劑量

半世紀前歐美國家大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血液總膽固醇濃度超過240 mg/dL,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簡稱為LDL-C)濃度超過160 mg/dL,死於心血管粥狀硬化疾病(中風和缺血性心臟病)的機率顯著升高。因此,建議將血液總膽固醇濃度控制不超過240 mg/dL,或LDL-C濃度不超過160 mg/dL。
第一個斯達汀類藥是美國默克藥廠的lovastatin(商標名Mevacor),於1987年8月上市。目前市場上約有十種斯達汀類藥在銷售,廠商為促銷,利用知名學者一再鼓吹要使用高劑量的斯達汀類藥,將血液LDL-C濃度降低到70 mg/dL以下。
服用斯達汀類藥的確能有效抑制肝細胞合成膽固醇和發炎物質,阻止血管粥狀硬化,但是同時也抑制合成細胞核內線粒體(mitochondria)的co- enzyme Q10 (俗稱Q10),它是維持細胞正常生理作用的必需品,服用高劑量的斯達汀,可能減少Q10的合成,干擾細胞的正常生理作用而出現記憶喪失、意識混淆和血液葡萄糖濃度升高等不良反應。

口服Q10不能進入細胞核內的粒線體,所以無效。

請服用斯達汀類藥的病人不要恐慌,只要不使用高劑量即可,依照1999年的治療指引,尚無心血管疾病者,控制血液總膽固醇濃度不超過240 mg/dL,或LDL-C濃度不超過160 mg/dL。
已有心血管疾病或有兩個以上危險因子(糖尿病、吸菸、高血壓)者,控制血液總膽固醇濃度不超過200 mg/dL,或LDL-C濃度不超過130 mg/dL。

紅麴恐含黴菌毒素

許多民眾以為紅麴類製品是能降低血液膽固醇濃度的安全健康食品,這些產品不過是唐朝先民使用紅麴黴菌(Monascus species.),在室溫發酵製造的紅麴。1996年美國Nu Skin直銷公司的Pharmanex將稻米和紅麴菌混合發酵,製成紅麴米(red yeast rice),作為飲食補充物出售,宣稱可以降低血液膽固醇濃度。
1997年發現紅麴米含有lovastatin成分,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認定紅麴米是新藥,在沒有完成新藥研發程序,經審查通過前,禁止任何紅麴製劑的販售。
早在1970年代日本三共製藥的Endo已發現紅麴黴菌能產生9個具斯達汀作用的成分,其一還命名為compactin(Monacolin K),在研究過程中,顯示毒性大,沒有繼續進行研究。
目前台灣出售的紅麴製劑,除市場出售的傳統紅色紅麴是食品外,都不是傳統發酵產品,應被視為藥品,產品中含有許多沒有標示出來的不明成分,包括黴菌毒素(mycotoxins),沒有按照現代國際製藥規範嚴謹驗證產品的安全性,請慎重考慮長期服用的安全性。

作者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