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2008年早現蹤 陳武雄非首度隱匿

2012-3-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高病原禽流感疫情已被政府隱匿長達三年多,由於日本對我國疫情處理有意見,鴨肉已被暫停出口至今,三年來損失達二十一億元。多位學者昨天聯名指出,政府習慣隱匿,且不採取全面撲殺策略,導致現在病毒變種,造成今日局面,農委會前主委陳武雄要負最大責任。

學者批 政府習慣隱匿造成病毒變異 陳武雄要負最大責任

農委會故意隱匿禽流感疫情,可說前科累累,二○○八年十二月十七日本報率先揭露,當年十月二十一日高雄動物防疫所通報有不明病例,十一月十二日檢出H5N2 高病原,農委會卻隱匿近兩個月不處理。本報報導後,農委會僅避重就輕說是「疑似病例」,經本報五天持續追蹤報導後,農委會終於在十二月二十日公開坦承疫情,不過僅願承認是低病原性。

二○一○年五月六日,本報根據外流實驗室報告,報導當年第三起的彰化禽流感是高病原,農委會再度召開記者會否認。

這兩起禽流感案例都從病雞體內檢出四個鹼性胺基酸,且靜脈內接種致病性指數(IVPI)超過一.二,已符合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以實驗室報告來對高低病原判定,但農委會堅持要看臨床死亡率及經過專家會議,這種做法更成為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質疑焦點。

陳武雄︰疫情全由專家判斷 無法以主委身分加以干涉

更可議的是,路竹禽流感是台灣首次在實驗室看到高病原結果,農委會高層不願面對,竟然要求「重做」,且不是在發病雞隻上取樣,而是另找活雞取樣,導致雖然第一次IVPI一.五四,第二次卻僅○.八九。做出高病原研究結果的實驗室研究人員還遭懲處。李惠仁強調:「二○○八年底高雄路竹禽流感就是高病原,」但農委會習慣隱匿,造成病毒變種、擴散,陳武雄要負最大的政治責任。他更驚爆說:「此次彰化禽流感事件後,防檢局官員竟然在二月一日專家會議上,要求專家不要急著處理,等陳武雄下台後再說。」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賴秀穗指出,陳武雄擔任台灣省農林廳長時,就因輕忽口蹄疫情而被彈劾,沒想到升任農委會主委後又再犯。過去低病原禽流感是全場撲殺,但農委會後來僅做部分撲殺,造成病毒散佈,如當初謹慎處理,現在也不會讓病毒的毒力增加。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疫情已隱匿三年,陳武雄及當時擔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不可能不知情。農委會一面隱匿疫情,一面又讓原本該上路的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喊停,如何做好防疫?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路竹禽流感是第一次看到那麼高的IVPI數值,因為過去都是低病原,從低病原到高病原須謹慎,才做第二次採樣,請專家判讀。

農委會前主委陳武雄說,是不是高低病原,全由專家判斷,他看到的都是最後的綜合報告,並無法以主委的身分去干涉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