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有國有地 清境農場2民宿判拆屋還地

【聯合報╱記者王文玲、程嘉文/台北報導】

2012.03.07 02:59 am

雲濛仙境、瑪格麗特花園都被判定占用退輔會清境農場國有地,面臨拆除命運。
記者紀文禮/攝影

退輔會認為清境農場的民宿業者占有國有地,要求瑪格麗特花園、雲濛仙境拆屋還地;

業者反批退輔會明知他們占用,卻不制止投資興建,是「濫用權利」。

最高法院認定業者無權占有,判決敗訴確定。

雲濛仙境須拆除約廿坪鋼骨建築,近九十五坪的客房、餐廳、停車場,連同卅六坪道路土地,一起還給退輔會。瑪格麗特花園二審敗訴後未上訴,須拆除約七十三坪的涼棚、咖啡廳及房屋,連同二百四十坪柏油路交還退輔會。

退輔會指出,退輔會管理的土地面積遼闊,大部分在崎嶇山地,相鄰土地很少有界址,二○○六年委請南投縣埔里地政事務所測量,發現瑪格麗特花園、雲濛仙境兩家民宿業者越界建築,分別函請遷離。

清境農場場長劉遠忠表示,瑪格麗特花園與雲濛仙境都是早年農場雇用的榮民後裔。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七年,配合戰士授田證兌現,場方將他們居住與耕作的公地轉為自有地,但老兵們使用的土地範圍常超過依法授田的面積。

後來當地觀光興起,農民興建民宿,把這些原本由他們耕作、但所有權仍屬農場的土地,一併納入開發範圍。場方先告誡,再申請丈量,最後被迫走上法律途徑,過程好幾年,絕非業者宣稱的不告知,「我們已經仁至義盡了」。

他也表示,連同瑪格麗特花園與雲濛仙境在內,目前被占用的土地還有廿八筆;先前監察院已要求,每年至少要收回百分之十。

雲濛仙境業者姜謝雪英指出,就算他們越界建築,現場距離退輔會的國民賓館不遠,退輔會怎麼會不知道?當年放領土地未鑑定界址,退輔會任由他們建屋後才要求還地,損失難以彌補。

瑪格麗特經營者馬碧雲指出,她父親是駐滇緬軍隊,解甲歸田後,政府分配土地給他們墾植,因界址不清,希望法院暫停審理。馬家怪退輔會明知業者占用土地,卻未告知,他們投下資金後,才要求拆屋還地,這是濫用權利。

法官認為,退輔會曾函請姜謝雪英遷離,且當一審囑託埔里地政事務所複丈確認占有事實後,姜謝雪英明知越界,還繼續新增建物,以致增加損失;退輔會不構成權利濫用。

全文網址: 占有國有地 清境農場2民宿判拆屋還地 | 法律前線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6945299.shtml#ixzz1oPvawyC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