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溫泉變冷了 10年降10度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縣報導】

2012.03.11 03:13 am

昔…冒熱煙
湯圍溝十三年前還未整建前,溝裡溫泉冒出騰騰熱氣。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羅建旺攝影

礁溪溫泉變冷了!雪隧開通,宜蘭成了台北後花園,商機與人潮,讓礁溪溫泉用量激增,學者調查,外圍淺層溫泉井水溫,比十年前降低了十度,指這是大自然強烈「警訊」,再不有效管制,礁溪溫泉的未來「可能沒有明天!」

快速發展的礁溪,一天用掉多少溫泉水?少有人理會,商家眼裡只有商機,學者眼見溫泉核心區湯圍溝早年白煙裊繞的景象不再,無不憂心忡忡。

宜蘭大學人文管理學院院長張智欽是礁溪女婿,他從斷層線、降雨量和入滲量,算出礁溪溫泉的安全使用量,每天為一萬四千三百廿六噸。十年前就建議溫泉要總量管制,結果被罵臭頭。

他感慨「以前丈人家熱水浴就是溫泉,現在水溫只剩卅幾度,已改裝熱水器。」

今…冷水溪
礁溪鄉的湯圍溝地景已變,十三年後,同一地點溫泉不再熱,同段河道變成冷水溪。
記者羅建旺/攝影

宜蘭大學助理教授江協堂二○○八年起,在湯圍溝上下游井口做溫度監測,統計到二○一○年發現,五十公尺深水井,水溫維持五十二度變化不大,但廿五公尺井水溫度則直線下降到四十度。

「水溫一年降二、三度很恐怖耶」,江協堂分析,很可能是淺層的溫泉大量被使用,超出容許,泉溫無法自然回復;也可能是可補充的溫泉來源減少,以致冷水入侵,造成泉溫下降。

他擔心再過五年,家戶可能就抽不到四十度的溫泉了。

全文網址: 礁溪溫泉變冷了 10年降10度 | 礁溪溫泉變冷了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6954052.shtml#ixzz1olN3vgZ6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