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力推平潭實驗區 馬政府說「不」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2012.03.15 02:43 pm

平潭構建兩岸海上快捷通道,碼頭建設趕工修建中。
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領導人胡錦濤及溫家寶力推的福建海西特區下的「平潭兩岸綜合實驗區」,擬吸引台灣人才,在平潭進行各項制度實驗,據了解,我方幾經研究後已將平潭定性,界定其為「一國兩制」的實驗區,陸委會上午表示,政府對於「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的立場從未改變。

我方推測對岸近期將會擴大力度宣傳平潭實驗區,決定先做出立場的宣示,以取得此一議題的詮釋優勢與話語權。陸委會不排除在下午記者會中,明白宣示立場。

平潭實驗區 依一國兩制規劃

陸委會表示,大陸的「平潭綜合實驗區」是依據其「十二五規劃綱要」推動的實驗區,透過「五個共同」,即共同規劃、共同開發、共同經營、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合作模式進行相關實驗,而「十二五規劃綱要」其實是依據「一國兩制」方針處理兩岸關係。

陳冲:對岸的目地不單純

最近行政部門,包括行政院長陳冲、經建會主委尹啟銘都對平潭表示看法,並且都是負面意見,陳冲說對岸的目的不單純,而尹啟銘則強調風險很高,但陸委會則是一針見血,作出政治定性,表明平潭綜合實驗區是「一國兩制」的實驗區,但陸委會很巧妙地以對岸自身就是以此定位,為我方如此界定背書,但目前中共官方說法並未牽涉一國兩制。

陸委會表示,政府的立場是中華民國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政府對於「一國兩制」並不適用於台灣之立場從未改變,根據陸委會委託民調機構所做的調查,長期以來,有8成以上的台灣民眾反對「一國兩制」。

陸委會表示,有關「平潭綜合實驗區」的經濟發展條件,大陸方面雖積極投入建設,但因其發展較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甚至部分大陸西部地區起步較晚,依據學者及專家評估,整體投資環境仍相對落後,並潛藏政策風險。政府提醒投資人應注意各種可能的風險,客觀評估。

平潭的「五個共同」模式,引起台灣各方高度關注,甚至成為高雄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對照組,造成政府推動經濟示範區的莫大壓力,尹啟銘昨就強調,不要拿平潭跟高雄比。

全文網址: 胡溫力推平潭實驗區 馬政府說「不」 | 平潭兩岸不同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6963789.shtml#ixzz1pAYlxtS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