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廟旺後 活菩薩喝起摸摸茶

2012年 03月16日

吳先生 村里耆老

Q:鄰近那間財神廟,為什麼沒有建造完成?
A:那間本來不是拜財神的,而是拜菩薩。20幾年前,一位呷菜郎(意指:吃素)來這,他外型乾乾淨淨,講話溫和客氣,我們都叫他師父。他說這村里跟他很有緣,想在這蓋間廟。那時村民認為要蓋就讓他蓋,大家想法都很單純,覺得有間廟能拜,求平安很好。我們每家每戶輪流收留他,煮素菜給他吃。
我太太年輕時跟著我種田,又經營碾米廠,兩腳膝蓋有隱疾,左腳比較不方便走路。師父知道後,拿他畫的符給我太太喝。我太太覺得有效果,自願每天幫他煮中、晚餐還願,煮了快半年,那半年師父都算我在養。

睡到村裡有夫之婦

我跟村長還召集1、20人幫忙,有錢的出錢,有技能的就出力,蓋間10多坪的廟。廟完工後,我們還和師父商量,辦慶典替駐廟的佛菩薩開光,供村民膜拜。當時,師父跟村民交情都很好,伊講伊12歲就跟父母呷菜,不會結婚,這輩子注定修佛法。久了,外縣市的人都跑來拜,廟裡香火旺,多少有賺些錢,師父就跟我們討論,說能不能買地加蓋。村民覺得有拜真的有保庇,都直接捐地蓋廟給菩薩住。廟一直擴大,裡面的神明愈擺愈多,師父為了滿足信徒,組一個委員會,由村長當會長。
廟讓村長作主後,他什麼神都請來拜,連那尊菩薩最後也不知道移去哪,主殿改拜財神,廟也改叫財神廟。本來很單純一間廟,被他們搞得很黑、很複雜。差不多第4年,呷菜師父也跟著發達,他有神明加持後,什麼都不怕,走到哪,吃到哪。村民之間就開始傳一堆八卦,講他晚上都被委員們找去茶室喝摸摸茶。

Q:這些傳言是真實的嗎?

A:幾個不想同流合污、清廉的委員背後都有證實啊。最夭壽的是呷菜師父睡到村裡的一戶女人家,對方有丈夫,師父還常叫她晚上要到廟裡泡茶,就這樣兩個人在親密時被抓。這在那時候,一定是天地不容,不只婦人的丈夫,連村民都氣炸,全都拿棍子包圍廟。婦人的丈夫還說,要放火燒掉廟。還好警察和鄉長出來幫忙說話,從此廟的名望全毀,本來好好一尊佛菩薩,現在根本沒人要拜祂。

Q:那裡現在還有人嗎?

A:那些委員都解散,有拿到錢的都落跑,沒錢的還住在村裡。那個呷菜師父10幾年前也死啦,聽說現在還剩一個早期打掃的廟婆住在那。我路過幾次,看到廟前大柱、廟裡油漆都沒漆好,神殿神像、神桌都積灰塵,我心想這就是報應啦。那些神只能算自己倒楣,跟到不對的信眾啦。
以前呷菜師父剛來,隨便講有菩薩就有菩薩,我們哪知有沒有神啊?後來,我跟我太太都不太敢再相信外來人講的話。我認為信什麼神都沒有問題啦,問題的重點在人的心術,正不正啦。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