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中子快不過光速 愛因斯坦沒錯

  • 2012-03-18 00:45
  • 中國時報
  • 【潘勛/綜合報導】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所屬的「ICARUS」團隊十六日發表新實驗成果指出,亞原子粒子微中子的速度顯然與光速一致,並未超越光速,所以同一中心「OPERA」團隊去年九月聲稱快於光速的發現,應為設備功能失常,測量有誤所致。這也顯示,愛因斯坦相對論「宇宙沒有任何物質可以超越光速」的定律並未被推翻。

     ICARUS團隊主任、一九八四年榮獲諾貝爾物理獎的魯比亞運用不同的計時設備,在義大利格蘭沙索實驗室接收瑞士日內瓦CERN射來光束的七枚微中子,結果發現速度與光速一致,誤差範圍極小。

     ICARUS團隊共同發言人桑卓博士說:「實驗結果完全符合我們在學校中學到的光速理論。」科學界先前對OPERA團隊的實驗結果便有質疑,原因在傳出該團隊精密的設備中,有條管線鬆脫,可能扭曲實驗結果。

     OPERA研究員艾瑞迪塔多博士表示,該團隊對ICARUS的最新研究成果表示歡迎。CERN研究主任貝托魯奇表示,科學界應更加嚴謹,準備在五月再做實驗,使用脈衝更強的光束,達成最後裁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