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女坐錯火車 枉坐582公里路

2012-3-18

竹南火車站站務人員安排女學生在行車人員休息室休息。(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游太郎/綜合報導〕英語老歌「離家500哩」描述搭火車遠離家鄉的遊子心情;前天,台灣花蓮有位女學生放學返家,卻因陰錯陽差搭錯火車,短短 16公里、13分鐘的返家車程,竟多跑了582公里、多花16個小時,直到昨天近午才回到家,幾乎繞半個台灣2次,她的「返家582哩」旅程,連鐵路局人員也嘖嘖稱奇。

上錯班車 又沒手機

這名花蓮縣某高職女學生,前天傍晚放學後,在花蓮站搭火車,要返回新城,不料糊塗上錯班車,女學生沒有手機,在車上無法聯絡家人,又不敢向列車人員反映,竟一路從花蓮坐到終點站竹南火車站,在新城、竹南兩站的站務人員協助下,女學生在台鐵行車員休息室睡了一晚,昨平安返家。

媽媽等不到人 急瘋

這名女學生原本應搭乘前晚6點50分,花蓮車站出發的73次莒光號,北行到新城車站,車程僅13分鐘,預計前晚7點3分可抵達;她卻搭上6點45分,北行的 285次推拉式PP自強號,當這班列車疾馳通過新城站,根本沒有靠站時,她才驚慌搭錯車了,而下一個停靠站竟是七堵站。

女學生慌了,又沒有手機,沒辦法聯繫家人,不知如何是好,也不敢向列車人員開口反映,只得默默地縮在座位上,就這麼一站又過一站,讓火車載著她離家越來越遠,從台灣東部一路坐到終點站竹南火車站,距新城站的家已291公里。

女學生的母親苦等不到女兒回家,前晚10點多,心急如焚地跑到新城火車站,拜託站務人員協尋,站務員張豔惠知悉後,馬上追查女學生可能搭上的各班列車,包括聯繫上其中的285次自強號列車長,當時列車快抵達竹南站,列車長於是通報竹南站人員協助留意,終於在出站剪票口尋獲女學生,先讓她和媽媽聯繫,媽媽這才安心。

當時已近深夜11點,最快開往新城站的列車,也要等到昨天清晨5點多,竹南站副站長陳來潘於是先帶女學生吃晚餐,填飽肚子,並讓她在行車人員休息室休息一晚,昨天一早再協助她搭5點48分的272號次自強號回花蓮,預定上午10點28分抵達新城站。

母女相擁泣 還要補票

鐵路局新城站副站長徐建安說,昨天上午站務員還花了1個多小時才聯絡上家屬,眼看列車就快抵新城站,站務員急如熱鍋上的螞蟻,就在列車載著女學生進站之前,家屬終於趕到,大家才鬆了一口氣,女學生在月台見到媽媽時喜極而泣,母女緊緊相擁不放,催淚指數爆表,直到站務員提醒必須補票624元(回程的自強號車資),母女這才分開,站務人員說,媽媽付完款後就帶女學生快閃,他們想關心都來不及。

女學生為何坐錯車?站方人員轉述女學生的說法,她平日放學都由媽媽接送,前晚媽媽臨時有事沒辦法接她,她改搭火車,卻因不熟悉而坐錯班次;此外,女學生搭錯的自強號,與應搭的莒光號,車身都屬橘色系,且當時天色已暗,加上兩班發車時間相近,才陰錯陽差搭錯車,坐了一趟有驚無險的「北台一日遊」。

女學生的學校教務主任昨晚獲悉後,除了感到震驚外,強調火車生一般都搭區間車上下學,時間約在傍晚5點40分左右,怎會拖到快7點才搭車返家?會進一步了解原因,並針對火車生宣導萬一搭錯車的因應之道。記者昨聯絡不上女學生的母親,無法獲知其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