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會胡錦濤 提「一國兩區」概念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記者錢震宇/北京—台北連線報導】

2012.03.23 02:50 am

吳胡會昨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左)向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台灣依「一國兩區」概念,作為推動兩岸關係的法理基礎。
(中新社)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昨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首度當面提出「一國兩區」(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概念,指這是台灣處理兩岸關係的法理基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而是特殊關係。

胡錦濤未直接回應吳伯雄所提「一國兩區」的概念,但談到兩岸政治現實時,胡錦濤說,「兩岸雖然還沒有統一,但中國領土和主權沒有分裂,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確認這一事實,符合兩岸現行規定,應該是雙方都可以做到的。」

胡錦濤未用「文件」而用「規定」確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為未來兩岸的政治對話預留了空間。

吳伯雄率領的國民黨大陸訪問團,昨天下午與胡錦濤等人會談。與會的國民黨人士透露,吳伯雄以台灣法律和規定作為說明,強調「一國兩區」的概念和法律基礎,意在表達中華民國的主體性,也希望大陸方面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

馬英九總統曾在二○○八年九月初接受墨西哥媒體訪問時,提到「一國兩區」的概念。這次吳伯雄應是在馬總統授權下,當面向胡錦濤表達台灣的「一中各表」立場與「一國兩區」概念。

吳伯雄向胡錦濤表示,堅持九二共識是兩黨重要的政治互信基礎。根據雙方現行的體制及法律相關規定,我們彼此都堅持「一個中國」,但對「一個中國」的內容,雙方表述有差異,我們求同存異。同的是,兩岸同屬一中;對於異的部分,我們正視現實、擱置爭議。

他說,台灣推動兩岸關係的依據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是以「一國兩區」的概念作為法理基礎,處理兩岸事務的是大陸委員會而不是外交部;這足以說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而是特殊關係」。

吳伯雄在與胡錦濤會面後的記者會中說,中華民國憲法本來就是「一個中國」的原則,而增修條文裡就有「兩區」的概念,「請大家看一看條文」,本來指的就是台灣地區及大陸地區,如果外界要誤解的話「就是故意的」。

吳伯雄並說,「一國兩區」與「一國兩制」有很大不同,因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法源,來自憲法增修條文,而增修條文中所表現的,就是「兩區」的觀念。會談中,吳伯雄代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向胡錦濤致問候之意,胡錦濤也請吳伯雄轉達對馬英九的問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